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英國位列榜首(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0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拉德克里夫圖書館(Radcliffe Library)。(圖片來源:維基百科/Zhushenje/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國際高等教育智庫QS(Quacquarelli Symonds)3月3日發布了第十一版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英國大學因努力尋找解決「人類面臨的最緊迫問題」的方法而受到稱讚,因為在所有學科中,英國大學被列為最佳學科的佔了四分之一(略超過美國),而被評為最佳學習地點。

英國《泰晤士報》3月4日報導,新的全球大學排名顯示,牛津大學在五個學科中名列前茅,英國共佔13個第一名。劍橋在兩個學科中名列前茅--去年沒有在任何表格中領先--但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大學都有更多的前20名名額。

牛津大學在解剖學和生理學、英語語言和文學、地理學、現代語言、藥學和藥理學方面排名世界前列。劍橋大學在人類學和考古學方面名列前茅,並在41個學科表單中排名前20位。

QS全球大學表現,比較分析了全球85個地方的1,440所大學的13,883個大學課程,涉及51個學科。它們是年度QS世界大學排名組合的一部分,在2020年被諮詢了超過1.47億次,媒體和機構報導了9.8萬次。

QS用學術地位、研究表現和畢業生就業能力來衡量機構的表現。它說,英國是由卓越的研究驅動的,強調「探索解決人類面臨的最緊迫問題的領域」,如冠狀病毒和氣候變化。

它說,在今年的排名中,只有中國和美國為國際Covid-19研究提供了比例更強的貢獻。約有126個中國課程在其學科中排名世界前50位。這是歷史新高,去年為100個,2019年為97個,2018年為88個。

這是英國連續第三年在QS的13個學科表中名列前茅。今年排名全球前十的英國院係數量略有減少(從139個降至135個)。

但是,英國大學仍然佔據了所有的前十名位置的26%--這一份額僅低於美國的47%。排名最高的大學是美國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和俄羅斯的表現創下歷史最佳。

另外,還公布了首個按社會流動性排名的大學指數。英國教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的母校布拉德福德大學(Bradford University)位居第一。新的英國社會流動性指數(English Social Mobility Index),是由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編製的。這是第一次比較大學對人們社會流動性的影響。

布拉德福德大學的發言人說:「社會流動性是我們戰略的核心部分。能在這方面被認可為全國第一,真的很令人欣慰。這表明瞭我們在這方面的重大承諾。」

作者衡量了畢業生所走過的「社會距離」,以及每個機構有多少畢業生的生活發生了改變。它說,希望新的指數能幫助大學衡量他們在實現畢業生積極的社會流動方面的成功。

它還說,一些大學,如倫敦經濟學院(LSE)、倫敦大學學院(UCL)和倫敦國王學院(KCL),使適量的學生實現了顯著的社會流動。

報告還說:「有一些,如布拉德福德大學,接受了更多來自較低社會經濟群體的學生,雖然沒有讓他們移動到多大程度,但顯然對整體的社會流動產生了重大影響。還有一些學校似乎招收了更多來自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群體的學生,而他們似乎沒有能力支持取得積極的社會流動結果。還有一些大學選擇招收極少的[來自貧困背景的]學生,這仍然未能對其或國家的社會流動性成果做出實質性貢獻。」

英國大學排名最好的13個學科

牛津大學:解剖學和生理學

劍橋大學:人類學

劍橋大學:考古學

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藝術與設計

蘇塞克斯(Sussex)大學:發展研究

倫敦大學學院(UCL):教育(師資培訓)

牛津大學:英語語言和文學

牛津大學:地理學

謝菲爾德(Sheffield)大學:圖書館和信息管理

牛津大學:現代語言

牛津大學:藥學與藥理學

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學:體育相關科目

皇家獸醫學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獸醫科學

全球亮點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是整個排名中表現最強的機構,在12個科目中排名第一。

英國的高等教育部門仍然具有復原力。在51個學科表中,有13個學科榜首是英國大學,牛津大學在這13個學科中領先5個。

中國的高等教育繼續達到新的高度,該部門現在達到前50名的科目數量創下了歷史新高。

沒有任何一所大學比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46個)擁有更多的前50名院系。

瑞士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是歐洲大陸的頂尖大學,在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和地球與海洋科學方面取得了第一。根據其在前十名中的份額,瑞士是世界上第三好的高等教育部門。

澳大利亞現在擁有的課程數量是過去三年中躋身世界前十名的最少的。其排名前十的系別總數為13個,比2020年(17個)、2019年(18個)都要少。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三分之二的項目同比下降。

在強大的捐贈基金支持下,新加坡兩所大學佔據了第一的位置。南洋理工大學的材料科學專業排名第一,而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表現最好的大學)的石油工程專業排名第一。

相反,日本的高等教育在經歷了幾十年的研究和博士生經費不足之後,正處於相對衰落的狀態。

印度的「英才學院(Institutes of Eminence)」項目正在努力取得成果,印度公立的英才學院的前100名學科數沒有增加。

俄羅斯高等教育繼續從強勢走向強勢,進入前20名的院係數量創下新高。

聖保羅大學(USP)在牙科、石油工程和採礦工程等專業的世界級表現的推動下,保持了其作為拉丁美洲表現最好的大學的地位。

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仍然是非洲最具競爭力的機構,其24個課程躋身前200名。

QS發言人莫蘭(Jack Moran)說:「觀察近1.4萬個大學院系的表現趨勢,使我們能夠得出一些結論,關於正在改善的國家和沒有改善的國家之間的共同點。有三個因素很突出,首先,國際視野--無論是在教師隊伍還是研究關係方面--都與績效的改善密切相關;第二,正在崛起的大學在過去十年或更長時間裏,從政府那裡獲得了強有力的定向投資--尤其是在中國、俄羅斯和新加坡;第三,改善與行業的關係,與更好的就業、研究和創新成果相關。」

查看最新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