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過挫折 才會擁有「自助」的能力(圖)

作者:尚瑞君 發表:2021-03-05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挫折 自助 懶惰
陪孩子走過挫折,才會擁有「自助」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只有愛,可以無遠弗屆!」

孩子走過挫折,孩子們才會擁有「自助」的能力

小時候,父親跟我講過一個故事,大意是有一個人從小就好吃懶作的長大後,依然很懶惰。有一天,他的父母要出門辦事幾天,擔心他在家因為太懶而餓死,就做了一個餅掛在他的脖子上,讓他餓了只要張開嘴就可以吃。

幾天後父母回到家,發現懶惰的孩子還是餓死了!因為他只吃了嘴巴吃得到餅的地方。

這個故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年幼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懶惰呢?

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的明白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特別是當別人都幫你把事情做好之後,習慣被服務的人,自然就會選擇不動手,漸漸養成懶惰的習慣。父母的過度代勞,真的會害死孩子的。大家都知道「天道酬勤」,這個勤,要靠自己努力,有時還要別人的協助與幫忙,才可能實現心中的理想與目標。

自助與互助,是人類保持進步的密碼

當我開始寫文章分享教養心得和兩性相處的想法後,常常會接到讀者的詢問,起初我總急著想幫讀者「解決問題」,自己甚至會陷入痛苦的感受。慢慢才發現,我要學著抽離問題,並且帶領讀者自己去看待問題的緣起與關鍵,才可以協助讀者自己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讀者詢問問題是想尋求協助,當我引領讀者如何去看待問題後,在彼此的問答中,讀者才能夠發現他該如何改變、如何做,去幫助自己解決問題,這才是引起他自助的能力。自己的問題。總是需要「自助」才可能真的有機會解決的。

很喜歡陳雅琳的新書《那些生命中的微光》,裡頭除了作者本身的成長故事,也包含十個人生精彩的勇氣故事。

在書中陳雅琳寫著:「我始終相信,愛,是人世間最大的力量!」「一切的緣起,在於幫助的力量,最後的感動,也在於幫助的力量。」「相信自己,我們都是有力量的。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透過閱讀這些人的生命故事,且讓我們一棒接一棒的,把良善的本質傳遞下去!」

這跟我努力的寫文章、演講分享,想把世間原本就存在的真誠、善良與美好傳遞出去的心意,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有愛,可以無遠弗屆。

書中十個人物的精采故事,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麵包師傅吳寶春和IT大臣唐鳳的故事。

他們兩個人都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出走,不同的是唐鳳是自學型天才,吳寶春卻是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好好學習,在國中畢業後就去做麵包學徒。

兩個人的人生在跌跌撞撞中,不管是被打壓、被霸凌、被剝削、被排擠,他們不但沒有放棄自己,卻總是有一股力量讓他們有勇氣克服困難與痛苦。是甚麼力量呢?那是母親愛與支持的力量,讓他們在對自我價值的認定中產生出克服困難、突破逆境而幫助自己超越障礙的勇氣。

人要自助,至少要知道自己是有價值、有能力的,而這份價值與能力,如果從小就從家人的肯定與鼓勵,培養與支持中得到,他才可能化挫折成生命的養分;把錯誤變成學習的經驗。

我有兩個兒子,我也希望自己的愛在孩子們心中生出力量,給他支持的勇氣,在遇上困境與痛苦的時候,生出幫助自己的能力,或是懂得尋求協助的應變智慧。

自助與互助,是人類保持進步的密碼。有能力時,就多給別人一些幫助,需要幫助時,也要會尋求支援,這樣才能傳遞著人世間愛的美好與溫暖。希望這良善的幫助力量,可以一棒一棒的傳遞下去!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