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过挫折 才会拥有“自助”的能力(图)

作者:尚瑞君 发表:2021-03-05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挫折 自助 懒惰
陪孩子走过挫折,才会拥有“自助”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只有爱,可以无远弗届!”

孩子走过挫折,孩子们才会拥有“自助”的能力

小时候,父亲跟我讲过一个故事,大意是有一个人从小就好吃懒作的长大后,依然很懒惰。有一天,他的父母要出门办事几天,担心他在家因为太懒而饿死,就做了一个饼挂在他的脖子上,让他饿了只要张开嘴就可以吃。

几天后父母回到家,发现懒惰的孩子还是饿死了!因为他只吃了嘴巴吃得到饼的地方。

这个故事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年幼时的我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可以这么懒惰呢?

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的明白好逸恶劳是人的天性,特别是当别人都帮你把事情做好之后,习惯被服务的人,自然就会选择不动手,渐渐养成懒惰的习惯。父母的过度代劳,真的会害死孩子的。大家都知道“天道酬勤”,这个勤,要靠自己努力,有时还要别人的协助与帮忙,才可能实现心中的理想与目标。

自助与互助,是人类保持进步的密码

当我开始写文章分享教养心得和两性相处的想法后,常常会接到读者的询问,起初我总急着想帮读者“解决问题”,自己甚至会陷入痛苦的感受。慢慢才发现,我要学着抽离问题,并且带领读者自己去看待问题的缘起与关键,才可以协助读者自己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读者询问问题是想寻求协助,当我引领读者如何去看待问题后,在彼此的问答中,读者才能够发现他该如何改变、如何做,去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这才是引起他自助的能力。自己的问题。总是需要“自助”才可能真的有机会解决的。

很喜欢陈雅琳的新书《那些生命中的微光》,里头除了作者本身的成长故事,也包含十个人生精彩的勇气故事。

在书中陈雅琳写着:“我始终相信,爱,是人世间最大的力量!”“一切的缘起,在于帮助的力量,最后的感动,也在于帮助的力量。”“相信自己,我们都是有力量的。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透过阅读这些人的生命故事,且让我们一棒接一棒的,把良善的本质传递下去!”

这跟我努力的写文章、演讲分享,想把世间原本就存在的真诚、善良与美好传递出去的心意,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有爱,可以无远弗届。

书中十个人物的精采故事,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面包师傅吴宝春和IT大臣唐凤的故事。

他们两个人都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下出走,不同的是唐凤是自学型天才,吴宝春却是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好好学习,在国中毕业后就去做面包学徒。

两个人的人生在跌跌撞撞中,不管是被打压、被霸凌、被剥削、被排挤,他们不但没有放弃自己,却总是有一股力量让他们有勇气克服困难与痛苦。是什么力量呢?那是母亲爱与支持的力量,让他们在对自我价值的认定中产生出克服困难、突破逆境而帮助自己超越障碍的勇气。

人要自助,至少要知道自己是有价值、有能力的,而这份价值与能力,如果从小就从家人的肯定与鼓励,培养与支持中得到,他才可能化挫折成生命的养分;把错误变成学习的经验。

我有两个儿子,我也希望自己的爱在孩子们心中生出力量,给他支持的勇气,在遇上困境与痛苦的时候,生出帮助自己的能力,或是懂得寻求协助的应变智慧。

自助与互助,是人类保持进步的密码。有能力时,就多给别人一些帮助,需要帮助时,也要会寻求支援,这样才能传递着人世间爱的美好与温暖。希望这良善的帮助力量,可以一棒一棒的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