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發布政府報告 債券市場罕見「暴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05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債券 兩會
股市表現不一,債券市場也出現異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往年「兩會」召開,中國資本市場行情會表現出正向變化,今年則比較特殊,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發布後,股市表現不一,債券市場也出現異常。

中共政府「兩會」如期召開,「兩會」是對中共政府自1959年以來歷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和政治協商(政協)會議的統稱。

港臺時間3月5日上午9點,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中國今年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目標設定6%以上。

去年因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未設GDP成長目標,為1994年來首次。今年「兩會」前,許多報導也曾指,為避免地方債務持續增高,中國可能連續第2年不設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將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3.6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分別為3.6%和3.75萬億。

除此之外,李克強提到了,要新增城鎮就業至1100萬人以上,並維持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

從政策信號具體方向的延續性上看,一般「兩會」的政策目標都會延續上一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其它部委的重要會議提及的重點目標。每次「兩會」召開,都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

證券研究機構通過對自2000年以來的歷次「兩會」前一個月、「兩會」期間以及「兩會」後一個月的市場表現進行分析,發現歷次「兩會」前後市場都是漲多跌少。其中:「兩會」召開前一個月,上證綜指取得正收益的有17次,佔比高達85%;「兩會」結束後一個月,上證綜指取得正收益的也有15次,佔比為75%。從經濟特徵上看,發現往往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時,「兩會」的召開往往會給資本市場帶來積極的影響。

這次則有些特殊,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出,個股表現活躍。但是A股三大指數大幅震盪,最終收盤漲跌不一,其中上證綜指下跌0.04%,收報3501.99點;深證成指下跌0.03%,收報14412.31點;創業板指上漲0.70%,收報2871.97點。兩市合計成交8764億元。

而債券市場則出現異常,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三隻國開行(國家開發銀行)債券突然出現罕見暴漲。票面面值100元的債券,交易價格從98.6元飆升至300元以上,漲幅一度逼近225%。

對於這樣的事件,深交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午緊急發布公告,稱經分析,該債券大幅上漲主要為個別投資者異常交易行為導致。「為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我所及時對相關投資者採取了盤中限制交易的監管措施。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依法合規參與債券交易。」

深交所官網的公告顯示,3月5日,因「國開2008」、「國開2009」盤中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第6.9條的規定,本所自3月5日下午13點52分13秒起對「國開2008」、「國開2009」實施停牌至收市。

市場人士認為,異動債券買價明顯極不合理,已經沒法用「烏龍指」解釋了,深交所的提示也未有細節。

有分析稱,債券價格出現異動很有可能是下單程序出了問題,每次交易量只有幾手,而且價格極不合理。

「國開2009」是國開行於2020年8月3日於深交所發行的7年期債券,規模20億元,票息3.25%。

此外,「國開2008」也上漲,漲幅擴大至124%,報價220元。

據《路透》報導,一位債券交易員說,「(下午兩隻債券拉高)這是在調戲監管嗎?都提示風險了,大概是交易員想換工作了。」

「一家機構烏龍指就算了,居然還連續成交,這是在相互調戲嗎?做出了回收‘二手人民幣’、5塊錢一斤的味道,」華東一位交易員說。

另一市場人士稱,想不通為什麼會有人挂300多塊錢買「國開2009」,「今天果然驚蟄。」

另有相關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已就此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