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療法】胃脹、胃痛(組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21-03-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到「吃到飽」的餐廳,邊吃、邊聊天,不知不覺就吃過飽,脹得不行。
很多人到「吃到飽」的餐廳,邊吃、邊聊天,不知不覺就吃過飽,脹得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很多人到「吃到飽」的餐廳,邊吃、邊聊天,不知不覺就吃過飽,脹得不行,久了容易變成「中廣」、「中厚老實」的體型。有的人用「吃」來紓解情緒壓力,很容易超量。氣血虛或消化不良的人,稍為吃一點就會腸胃脹,最好改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尤其是老年人,不但氣血虛,腸胃功能運化弱,有孝心的子女,不要一直勸老人多吃,腸胃子氣化物不及,會盜母氣心火,又《內經》說,心經與小腸經相互為表裡經,一下子吃太多,易耗散心氣。

胃時不時的就悶悶的痛,多為虛寒痛,要少吃寒涼食物;情緒緊張、急躁易怒,傷肝也傷胃,那種痛是痙攣性痛;如果胃部或背部第七胸椎到腰第三椎兩旁有壓痛,或前面胃痛到連背也痛,則胃及十二指腸可能有潰瘍。

有學者指出,腸胃是第二個腦;中醫則說,胃不和則臥不安,腸胃不好也會影響睡眠。睡前最好不要飲食,不但影響入眠,又容易發胖。《內經》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關於育兒的觀念是:「若要小兒安,留於三分饑與寒。」吃飯7分飽最養生,吃太飽了,氣血都跑到胃腸去了,人就易昏沉,頭腦不靈光。讓胃腸留點空與虛,虛是很妙的,道家說:「虛則靈。」靈就清晰明朗,易萌「靈機一動」的妙趣。

以下的穴位都可以調整胃的機能、鎮痛、降逆化濁。

中脘穴:肚臍上正中線四寸,約五橫指的距離。能治一切胃痛、懷孕的害喜、嘔吐、食道逆流、打嗝;小孩胃淺,一吃東西就呃呃的想吐;小姐愛穿露臍服裝招涼引起的胃痛、胃氣衝心,感到胸口悶都可治。

內關穴: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約三橫指(二寸)的距離,在中間二骨兩筋之間。只要屬內臟的疾痛都可治,感覺胃脹快到喉嚨了,或者是吃東西好像哽在胸口下不去胃的感覺,按一按氣機調暢就通了。

足三里穴可治一切腸胃消化系統疾病,小孩吃不下、胃脹、胃痛皆可治。
足三里穴可治一切腸胃消化系統疾病,小孩吃不下、胃脹、胃痛皆可治。(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足三里穴:在膝蓋下外側,約四橫指(三寸)的小腿脛骨外側有一凹溝處。這是強壯穴,力道按大一點,酸麻的經絡感測可到腳背,治一切腸胃消化系統疾病,小孩吃不下、胃脹、胃痛皆可治。(轉載自《按開人體的竅》)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