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養兒防老 今人是養兒(女)啃老(圖)

發表:2021-03-06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是養兒防老,今人是養兒(女)啃老。
古人是養兒防老,今人是養兒(女)啃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是養兒防老,今人是養兒(女)啃老。古代男尊女卑,生男的才能繼承家業,生女的是幫別人生,早晚都得嫁出去,冠上夫家的姓,女孩在家族中比較沒有地位,所以生養男兒就變成家族的頭等大事。

男兒除了種莊稼外,對家族的老人相對來說也是一個安全感的寄託,養兒防老,有後人來盡孝了,祖宗牌位有人祭拜了,心裏那塊石頭就放下了。

時代在變遷,今下注重男女平權,男女同工同酬,其實基本上一般人都不會反對的。

不過男女到底生理構造上不同,反映在心理認知上就不同。男人較適合高強度的工作;女人適合家務性的工作。

但現在女的當男的使;男的當女的使,女強人比比皆是,上山下海的,開飛機、上戰場的都有,而男的照顧小孩、做家務、看護也大有人在,只差還不行生小孩而已。所謂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就是指現在這個時代了。

再說,時下養兒(女)是來啃老的,不是防老的。這個現象是近幾十年發生的事了,現在倒是愈演愈烈了。

如果孩子長大後沒有什麼成就,就會回到父母家,吃家裡,住家裡,用家裡,還領家裡(零用錢),就算領了薪水,基本上,買個智慧型手機都不夠,還得交際應酬,肯定虧本,所以「啃老族」就出現了。

所謂「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只要兩代人都同意,同個屋簷下能互相間有個照應、相安無事,那倒是無可厚非的。

有一種是變相的啃老。就是有些小孩不管男女都一樣,因為生的少,小時候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含辛茹苦的拉拔長大,孩子都有了成就後,或成家立業、自立門戶之後,就會逐漸忘記父母養育的恩情,更有甚者,是把父母晚年當傭人使,來幫忙撫養下一代。

父母原也有些積蓄無須依靠子女,卻因子女的自私,讓父母成為孤獨老人而病死,亦或是淪為子女照顧下一代的幫傭,父母心裏苦不堪言,這真是情何以堪啊!以下有個案例,是值得為人父母子女兩代人深思的課題。

50年不如3個月

50年不如3個月。女兒,這是你欠我的。父母的家永遠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從來不是父母的家,無論愛與不愛,孝與不孝,下輩子都不會再見。

11月25日,一位上海父親臨終前在醫院立下一份遺囑:「我的遺產留給女兒吳某某1元,其餘財產包括房產一套、存款80萬,全部留給陳女士。」

這位陳女士是誰?是3個月前,女兒請來照顧他的保姆。

看完故事很多為人父母都沉默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究竟女兒是做了什麼?我們先看了這個故事再說其他!

你的孝心只值1元錢。

這一對父女的故事真是讓人感動了開頭,悲傷了結尾。

孩子出生那一天,父親欣喜若狂,一個人跑到醫院的廣場上,對著天空拜了又拜,感謝上蒼的賜予,抽完最後一根菸,便把戒了100多次都沒能成功的菸給戒了,這一戒就是28年。

後來遭遇婚姻危機,父親放棄所有財產要求,只提了一個條件,女兒跟我,他怕失去了女兒這件貼心小棉襖,他會冷得睡不著覺。

女兒半夜發高燒,父親抱著女兒去醫院途中,心疼的流下淚來,女兒問爸爸怎麼了?父親不知怎麼回答,他便說:「爸爸好愛你!好愛你!」女兒用小手幫父親擦了擦眼淚,認真地說:「爸爸,我也好愛你!」

女兒慢慢長大,距離自己也越來越遠,直到有一天,女兒帶著男朋友來到家裡,當父親第一次聽到別人喊女兒寶貝時,忍不住背過身去心如抽絲。

就這樣一個陌生人把女兒帶走了,然後結婚生子,然後漸漸不見。

從一週一個電話,到一個月一個電話,到3個月一個電話;從半個月來看我一次,到一個月來一次,到3個月來一次,再到最後,半年也未必能再見一次了。

儘管他們相距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卻彷彿隔著千山萬水,父親慢慢老去,女兒問候的聲音越來越冷。

終於,父親病了,一個人孤獨地躺在醫院裡,於是天天盼著女兒出現,望穿秋水,三個月裡,女兒只來了兩次,然後便匆匆離去。

父親以為命之將絕,女兒會想起從前,想起父親是怎麼照顧自己的?可是並沒有等來女兒的陪伴和照顧,等來的只是一個陌生的保姆。

終於父親生命走到盡頭,油盡燈枯,心如死灰,臨終之際感嘆五十年不如三個月,感謝女兒幫自己找了一個好保姆。

為了防止死不安寧,便立下遺囑:「上海房租太貴,爸爸決定把房子留給她,爸爸存款也不多了,你結婚生子耗盡爸爸所有積蓄,只剩下80多萬養老錢現在也用不上了,也留給阿姨吧!」

龍應台曾說過:「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而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只是可憐這位父親,最後都沒能看到女兒的背影,眼前的寶貝子女會不會也越走越遠。

看完這個故事,心裏酸酸的,看著孩子稚嫩的臉,我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出,他將來會以何種態度來對我,對一個已經老去的父親,但我想大多數為人父母者也斷不會因為看了這個故事,而放下孩子不養,之前總會聽到父母訓斥兒女說:「早知道你這麼不孝順一出生就給你掐死算了!」可天下哪有能掐死孩子的父母。

父母之於子女就是一張沒有回路的單程票,明知越走越荒涼,也會笑著走下去,要說這位上海的父親還算是幸運的,有一個善良的保姆悉心照料,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有多少年邁昏花的老人孤獨死在家中,許久都不為人所知啊!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