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自由排名無香港 學者:一國兩制亡(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06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多年高踞冠軍之香港首度被剔除。副教授陳家洛對此分析,反映出國際社會認為所謂「一國兩制」已完結。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多年高踞冠軍之香港首度被剔除。副教授陳家洛對此分析,反映出國際社會認為所謂「一國兩制」已完結。(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周四公布新一期《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過去曾連續25年皆高踞冠軍之香港,繼去年降至第二位後,今年更首度被剔除,將納入與大陸經濟自由度之評估當中,主要是由於該基金會認為,港經濟政策已明顯受北京掌控;過去兩年已失去政治自由與自主,以致於與如上海、北京等城市一般。有學者對此分析,香港被排除於該指數,反映出國際社會認為所謂「一國兩制」已完結,當香港已失去獨特性,則投資環境跟國際人才之吸引力將大不如前,且地區總部樞紐之角色會受到衝擊。

《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首次剔除香港

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由1995年開始,每年發表《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至今經濟體有178個被納入名單。

香港2020年受到2019年之反送中運動等影響,跌落至第二位,反被新加坡取代「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該基金會4日公布新一期之2021年數據,更首次剔除香港於名單之中。並表示,指數只計算具有經濟主權之獨立經濟體之經濟自由度,所以香港和澳門不納入評分,讓新加坡連續成為榜首。

陳家洛:國際社會認定「一國兩制」完結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浸會大學之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之副教授陳家洛受訪表示,於過去20幾年來,世界都在觀察北京於香港執行所謂「一國兩制」之情況,特別看重香港到底有無足夠之自治空間,決定自己之制度、發展方向,與政策措施。

陳家洛說:「同經濟自由有直接關係的政治及公民權利,亦都同我們的獨立的司法系統是環環相扣的,所以(傳統基金會)這個決定,將它(香港)剔除於這一年度的自由指標裡面的意思,是在於似乎傳統基金會這個這麼溫和,一直以來都這麼支持一國兩制,或者這麼希望見到香港成功維持一個高的自由度的一個智庫,都得到一個很負面的結論,就是說一國兩制在它們的眼中已經完結了。所以可以想像在國際社會當中,這些溫和的、比較獨立的智庫都已經得出這個結論的時候,我想在香港或者中國的負責的政府裡面的人,應該要明白那個責任,以及那種世界各地對香港的失望,是極之極之大的。」

陳家洛還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於兩年前親自感激該基金會,連續25年把香港評選為冠軍,但兩年後首次被剔除,他認為這是國際社會在質疑之警號,亦反映了自由經濟體系跟人權、司法制度之掛鉤。

香港國際人才之吸引力跟投資環境大不如前

陳家洛說:「它(香港)的發展方向乃至它的選舉方法,乃至它的教育政策或者司法制度,都很多的中央(北京)的直接或者是間接的干預,或者是由下以上的配合迎合的話,國際社會就不會視香港為一個特別的地方,有別於中國裡面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特別的、一個有自主的地方,對香港的投資環境,對香港在國際之間人才的吸引力,這些都會跟以前來說是大不如前,即是為什麼還要來香港呢﹖如果香港同可能上海、北京沒什麼大分別的時候,或者在香港營商的時候,它要考慮到比以往更加複雜的、想像不到的,同國家安全這個條例有關的一些情景,它們未必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去到接受,所以可能會出現一個香港作為地區的所謂總部、樞扭的這個角色會直接受到衝擊。」

北京不再顧忌國際社會之意見輿論

有記者問及,在國際社會都關注香港,甚至出現「天下圍共」格局,北京仍將降低香港選舉制度之民主程度,更將立法會變成「人大化」,主要原因是﹖

陳家洛回應說,從北京角度而言,有可能已不需要再顧忌國際社會之意見輿論,尤其是美國、日本、歐洲等民主國家。北京認為已可在國際上獨當一面,在「千夫所指」之下,仍然可去管控香港,含清算民主派人士。

陳家洛認為:「短期來講,很明顯就是進一步深化了世界各地對中國(共)的負面情緒,這個肯定的,長遠來講它(中共)這種的『財大氣粗』的做法,針對香港也好、針對世界各地的地方都好,就會給人一種感覺,就是以香港作為一個先例,世界各地同中國(共),不論是貿易或者其他的合作發展當中,是愈來愈多這種『疑中』的情緒是會出現,甚至在個別的地區已經在發生,我相信擔心愈來愈嚴重的排華(共)的情緒,可能都會隨之而來。所以大家看香港問題,你說當內政也好、或者其他國家不能夠『說三道四』都好,其實對於中國(共)的崛起所產生的負面的效應,其實是很清楚亦都很明顯,亦都會愈來愈深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