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公布GDP目標 網友:是不是少了個零?(圖)

發表:2021-03-06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GDP 赤字 國債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2021年GDP增速目標定為6%。(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3月5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2021年GDP增長速度目標定為6%。李克強表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3.6%的預期有所下調。與此同時,今年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梳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透露了10大政策信號:

1.恢復設置GDP目標增速:6%以上

報告解釋稱,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既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也是對於歷史目標的合理銜接。

2.就業優先政策繼續強化、聚力增效

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3.宏觀政策不急轉彎

報告稱,去年貨幣政策已暫停降息、邊際收緊,2021年定調不再是寬鬆。當然,不急轉彎意味著也不會驟然收緊。

4.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可持續

報告稱,因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財政支出總規模比去年增加,重點仍是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

5.財政赤字率回落到3.2%

今年財政赤字率調降為3.2%, 仍處於3%的上方。一來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餘地,二來也體現政策的連續性、不急轉彎。財政赤字率的回落,意味著今年赤字規模將下降(去年3.76萬億)。

6.專項債小幅回落至3.65萬億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發行規模將比2020年增加約2000億。

7.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央行大概率通過逆回購、MLF操作保持流動性不缺不溢,調整政策利率、存准率的概率不大。

8.M2、社融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匹配,宏觀槓桿率保持穩定

9.強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監管

10.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報告對租賃市場著墨較多,意味著未來將對租賃領域將加大供應,並加強調控。

政府工作報告還稱,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在開幕式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比去年有所降低,和2019年相比,赤字總額3.57萬億元,增加了0.8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限額新增3.65萬億元,增加了1.5萬億元。 

今年中共的政府工作報告,延續往年的習慣,全文充斥「高大上」的詞彙。

據《財聯社》報導,統計報告全文發現,今年出現頻率最高的詞為:發展(137次)、建設(72次)、經濟(62次)、創新(43次)、改革(43次)、科技(25次)等等。

網友評論說,提議聽上去挺好,但是「希望能看到行動和效果」。

對今年設定的6%的GDP目標,還有網友吐槽說:「後面是不是少了個零?」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