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天成 忠於婚姻的福份(圖)

作者:向上 發表:2021-03-07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遵從傳統的婚姻美德,夫妻才會幸福美滿。(插畫:志清/看中國)
遵從傳統的婚姻美德,夫妻才會幸福美滿。(插畫:志清/看中國)

婚姻是人生大事,擇良人要從一而終,不可任意拋棄對方。古人相信姻緣天成,婚姻裡有天命觀,是上天的安排。所以遵從傳統的婚姻美德,夫妻之間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福份自然會降臨的。

忠於婚約 迎娶盲妻 

北宋的齊地人劉庭式,為人正直,心胸坦蕩,信守承諾。他在青年時,經人介紹與一同鄉女子約定下終身,兩家經媒人撮合達成婚約。準備過幾年送聘禮迎娶過門,結為夫妻

後來劉庭式應試金榜題名,中了舉人,可這時他的未婚妻因為患病,雙目失明,多方醫治無效後,成為了一個盲女。女方家是一個農耕之家,家裡很窮又無權勢,哪敢再提起女兒的婚事。那女子經常是以淚洗面,悲嘆自己的命運不濟,更難免耽心未結成親的丈夫變心退婚。

未婚妻子的身體變故當然也傳到了劉庭式的耳裡。有人規勸他不要迎娶那農家盲女,以免誤了自己的終身大事。劉庭式笑著說:「我的心已經許配給她了。雖然她兩眼瞎了,怎能違背我當初的本心呢。」

最後仍是迎娶了盲女,並和她相扶相攙、相濡以沫,共同生活到白頭偕老,被人們傳為佳話。劉庭式也被人們奉為信守承諾、遵守婚約的楷模。後來,劉庭式因辦事有錯受到處分,監察官本想放逐他,卻因他忠於婚約的美德,故而寬恕了他。這未嘗不是對他美德的回饋啊!

一念休妻 失去功名

從前福建有一位李生,善於讀書、記誦和寫文章。他赴京趕考時,經過衢州的旅館,有位店主夢到土地神和他說:「明天有一位李生來你的旅館住宿,你要好好對待他,因為他有考取科甲的命!」

第二天早晨,李生果然來了。店主殷勤款待,走時還送給他乾糧,並提供車馬。李生問他說:「你為甚麽這樣對待我呢?」店主便把所做的夢告訴了他。他聽了非常高興,晚上一直在想:「我快要考取功名了!如果我做了大官,我那貧窮時娶的妻子相貌太醜不配做官夫人,我應該換一個才對。」

李生走後,店主又夢見土地神告訴說:「李生這個人存心不良,功名還沒成就,就想拋棄妻子,現在他已失去考中的希望了。」李生再度回到這家旅館時,店主對他非常冷淡,甚至不留他住宿。李生問是甚麽原因,店主把神明的話講給他聽。李生大吃一驚,羞愧離去,一生果然未得功名。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