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意十足 《尋隱者不遇》背後的深意(圖)

作者:清風 發表:2021-03-1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島《尋隱者不遇》的朦朧,飄渺,禪意十足。
賈島《尋隱者不遇》一詩朦朧飄渺,禪意十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尋隱者不遇》朦朧飄渺,禪意十足。小時候看覺得不知所云,修煉後才悟到其背後的深意。

歷來對這首詩的解讀都著重於詩本身結構的精煉巧妙,賈島本身是以「推敲」出名的詩人,於是人們認為這首詩也是反覆推敲後寫成的,其實不是。

任何東西在另外空間都是活的,非常玄妙,詩也是一樣。有一次我覺得自己走到了這首詩裡,賈島怎麼去的,怎麼見的童子,那個童子的樣子,說話的神態,那座山的樣子,雲的飄渺,作者失落的神態都彷彿歷歷在目。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這位隱者是修道的,他採藥幹什麼?治病嗎?不是,他是採藥煉丹,道家修煉有的法門用這種方法。他修了很多年,也修到了一定的層次。賈島沒有能見到他也是有原因的,他其實知道賈島要去,故意不見。

道家是選徒弟的,賈島曾經修佛,後來雖然還俗,但身上的一些信息還在,處理起來很麻煩,因為有個專一的問題,另外賈島雖根基不錯,但離他那一門的標準還是有距離的,所以他迴避了。賈島雖然是失望,但畢竟是個有悟性的人,他悟到自己的緣分不在這裡。他回去後幾乎是不加思索地寫成了這首《尋隱者不遇》,不同於他的其他一些作品要反覆推敲。

這次的拜訪未能如願,卻成就了這首流傳千古的詩,文字的精煉,結構的巧妙,和作者求道的虔誠合為一體。因為這首詩和人內心深處的返本歸真的佛性相吻合,所以千百年來一直得到人們的喜愛。

注:賈島(西元779年-843年),字閬仙,範陽(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唐朝詩人,與孟郊並稱「郊寒島瘦」(蘇東坡語),人稱孟郊「詩囚」,稱賈島為「詩奴」,被視為唐代苦吟詩人的典型。《太平廣記》中稱他「行坐寢食,吟詠不輟」。賈島詩在晚唐時形成流派,影響頗大。他曾出家為僧,但之後還俗考取進士當官,曾任長江主簿。有《長江集》10卷,錄詩390餘首。另有小集3卷、《詩格》1卷流傳於世。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