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 此人不怕蒸也不怕水淹可一月不食(圖)

發表:2021-03-14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顛跟寺裏的和尚搶飯,一氣之下半個多月都沒有吃東西。
周顛跟寺裏的和尚搶飯,一氣之下半個多月都沒有吃東西。(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周顛據稱是周敦頤的後代,他在十四歲的時候突然生了一場瘋病,從此就在南昌集市上要飯,嘴裏嘰裏咕嚕說些糊塗話,於是大家就叫他周顛。周顛長大以後,依然是瘋瘋癲癲,且長相怪異,他每天的「固定工作」就是跑到官府去喊著「告太平」。「告太平」,就是說天下要亂,果然沒過多久,陳友諒的部隊就佔據了南昌。周顛在遠離陳友諒部隊的路上見到了朱元璋,就拜見朱元璋,跟著朱元璋一塊兒回了南京。從此周顛就常伴朱元璋的近旁,兩人混成了朋友。

要說這週顛也是夠邋遢了,穿一身常年不洗的破爛衣服,生一身跳蚤蝨子,渾身都冒著一股子餿味兒。你說給他換件乾淨的衣服吧,他還不樂意,在朱元璋身邊啥事都不幹,整天就拉著朱元璋喝酒,今天醉了明天接著來,搞得朱元璋不勝其煩。一天朱元璋出行,周顛又來拜見,嘴裏說著「告太平」。

這下可把朱元璋惹惱了,於是下令把周顛給蒸了。怎麼蒸?用一口大缸把周顛蓋到缸裏,周圍則堆滿著柴火就這麼燒。朱元璋估計蒸得差不多了,就讓人把缸蓋挪開看看,結果周顛一點事兒都沒有,也就頭上出了點汗。後來因爲其他的一些緣故,朱元璋有事兒沒事兒就把周顛拉來蒸一蒸,但是每次周顛都是冒冒汗,並無大恙。後來朱元璋打發周顛去蔣山的寺廟居住,沒多久寺裏的和尚報告說,周顛絕食了。原來周顛跟寺裏的和尚搶飯,一氣之下半個多月都沒有吃東西。朱元璋有些擔心就跑到寺廟去看周顛。誰知周顛還是跟個沒事兒人一樣,一點不像半個多月沒吃飯的樣子,氣色紅潤比正常人看著都健康。

朱元璋懷疑周顛應該是偷偷吃過飯,於是先請他吃上一頓酒席,等周顛吃飽後,就給他關進小黑屋,不給他飯吃。過了一個月,朱元璋命人打開房門,周顛還和往常一樣,並無異常。朱元璋就此認定周顛是個神人,於是再也不捉弄他了,而是把他召進了自己的王宮。朱元璋跟陳友諒在九江作戰的前一天夜裏,朱元璋坐立不安,他沒有打贏陳友諒的信心,於是就問周顛能不能打敗陳友諒。周顛回了一個字「可」,朱元璋還是不放心地說,「陳友諒已經稱帝了,有天保佑!」周顛擡頭看看天說,「天上並沒有陳友諒的座位。」這句話給了朱元璋很大的信心,最終打贏了陳友諒,才有了後來的打天下,定江山。可以說朱元璋能當上皇帝,跟周顛脫不開關係。

自從打敗陳友諒以後,周顛就離開了朱元璋。朱元璋跟陳友諒打仗的時候,是帶著周顛一起的,因爲是逆流需要藉助風力,然而四下無風。周顛告訴朱元璋不必驚慌,有膽就有風,果然不出二三裏,大風就颳起了。在船上的時候,周顛又因爲一些事得罪了朱元璋,朱元璋讓人把周顛扔進江裏淹死,當然周顛並沒有死,自己上了岸還去找朱元璋喝酒。朱元璋哭笑不得,只好給周顛擺了一桌宴席,周顛吃完飯說讓朱元璋殺了他,朱元璋說你有多遠走多遠吧。之後朱元璋就再也沒有見過周顛了。

朱元璋建國稱帝以後,時不時的還會想起周顛。在明朝歷史上,周癲算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人,他既不是開國功臣,也不曾親自參加戰爭。但是朱元璋卻對他唸唸不忘,以至於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還時常提起他。甚至於還在當時親自執筆爲周癲立下一篇傳記——《周顛仙傳》,使得他在《明史》之中能夠獨立成傳。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