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萬可買房 中國白菜房價城市東北佔一半

發表:2021-03-15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中國沿海等一、二線城市房價高漲,但東北多地的房價卻因人口流失,產業老化,落至「白菜價」。最便宜的城市鶴崗,去年傳出買一套房只要人民幣1.9萬元(約新台幣8萬3000元),聲名大噪。

第一財經引述中國房價行情平台上各城市2月二手住宅平均單價數據顯示,當前中國房價最低的10個城市,分別是:鶴崗、雙鴨山、石嘴山、七臺河、張掖、博州、鐵嶺、朔州、遼源、百色。

這10個地市中,有一半位於東北地區,其中黑龍江最多,分別是鶴崗、雙鴨山和七臺河。此外,吉林的遼源和遼寧的鐵嶺也在前10名。從類型上看,這些城市主要是能源型城市,尤其是以煤炭產業為主。隨著能源枯竭、人口外流,不少城市也面臨著收縮局面。

去年4月,黑龍江四線城市鶴崗就因「白菜房價」一夜知名,網路流傳的照片顯示,當地一套房只賣人民幣1.9萬元。

報導說,如今鶴崗單價為每平方米2101元,也就是說,買一套100平方公尺的房子,也只需要20萬元出頭。實際上,舊的社區,尤其是建設標準比較低的棚改房,價格更低,一套房子幾萬元,單價幾百元。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衣保中表示,東北的一些資源枯竭型城市房地產新增需求少,主因是產業衰退,大量人口外流。此外,在過去計畫經濟時代,很多中國國有企業提供員工宿舍,有很多非商品化的房子,所以住房存量其實比其他地方大一些。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表示,一方面中國各城市近來多推出落戶政策,人口流入五大城市群比例不斷提升,東北地區的人口整體呈現流出大於流入的格局,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房企投資的意願度。

另一方面東北區域的人口也在加速向瀋陽、大連、哈爾濱等大城市集中,這也導致了區域內房地產開發的不平衡性加劇。

除了東北的幾個城市,其他5個「白菜房價」城市來自中西部的5個省份,其中3個城市來自大西北地區,屬於人口總量較小,土地供應充足的城市。比如市域總面積達4萬多平方公里的張掖,2019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僅為123.76萬人,相當於中東部一個人口大縣的規模。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