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也會得肝病?醫生解惑(組圖)

發表:2021-03-1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酒不沾也會得肝病
不少人選擇喝果汁或者吃各種營養補充劑來排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社會出現一個弔詭的現象,那就是有不少人熱衷用各種方式為身體「排毒」,像是使用清潔用品、進行只喝果汁的齋戒、飲用精力湯、只吃粗食、喝特殊茶飲等眼花撩亂、未經證實的坊間偏方。他們努力吞下各種草藥和營養補充劑,都是為了由內而外的淨化身體。除此之外,他們還會去桑拿房、蒸氣室這類場所,想讓毒素隨著汗水流出。每當熱衷「排毒」的人做了上述的那些事後,便會覺得自己將體內的毒素通通趕出身體;但,真是如此嗎?

在此我不得不提醒各位:這些方法是否真具有排毒功效仍有待商榷,因為我們的肝臟就像設有自動清潔系統的烤箱,本來就具備著為身體排出毒素的功能。因此,想要讓身體順利排毒,最根本的就是讓肝臟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

儘管大家都希望把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卻沒多少人每天悉心照顧肝臟的健康。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肝臟天天都在為我們打理體內的大小事。肝臟大致分為左右兩葉,外觀呈平滑有光澤的馬鞍狀,有一束結締組織將肝臟分為兩葉,並將肝臟和腹腔連結在一起;它身兼數職,每天都日以繼夜的執行各種重要工作,且全年無休。

肝臟就像是一座繁複的高階化工廠,擁有精良的品管站、廢棄物處理站和過濾系統。肝臟每分鐘會過濾人體一‧四公升的血液,將我們攝取蛋白質或含氮食物消化後,產生的有毒廢物氨轉為尿素,再透過腎臟排出體外。我們吃藥或飲酒後,在體內分解產生的有害產物,亦是經由肝臟幫忙代謝和排除。就連血液中的壞菌、細胞碎片和受損的血球細胞,肝臟也能將之移除和分解。

基本上不管是醒著或睡著,你的肝臟(還有肺臟、消化道和腎臟)每分每秒都在為身體排毒。沒有一個人的身體不會產生毒素(又稱內生性毒素),因為身體在代謝的過程中必然會衍生一些廢物;而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也有不少毒素(又稱外生性毒素)會進入人體,像是汙染物、殺蟲劑、食品添加劑、藥物和酒精等。不過只要我們有一副強健的肝臟,並妥善照料它、使它發揮應有的實力,每個人都能順利地將這些毒素排出體外。

肝臟才是賦予人體排毒能力的總司令,所以假如你的肝臟壞了,必定沒有任何清潔用品、禁食法或排毒餐足以取代肝臟的地位。

滴酒不沾,也會罹患肝臟疾病

五十六歲的卡麗想要重回學生時代的纖細身材,於是她在主治醫師的建議下,來到了我的門診。初次會診時,卡麗告訴我,醫師說她的肝臟可能有脂肪堆積的問題,因為她的肝指數有點高。另外,她還有膽固醇過高、第二型糖尿病的問題,BMI數值則落在三十二,屬於肥胖體型。

當我向她提起或許她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時,她的臉上充滿驚恐,一方面是她對這個疾病一無所知,一方面是她擔心這個疾病會衍生出其他削減她壽命的健康問題。

滴酒不沾也會得肝病
許多人提到肝臟疾病大多會想到飲酒過量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肝臟疾病,許多人都只會想到過量飲酒;當然,這樣的想法是有幾分道理,因為長年大量飲酒會使肝臟發炎、纖維化或硬化,造成酒精性肝病,但它並非現代人得到肝病的主因。對現代人來說,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堆積在肝臟)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臟不僅有脂肪堆積,更有發炎和受損的狀況)才是肝臟最大的敵人。這些新興的肝臟疾病跟過量飲酒沒什麼關聯,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型態所致,像是過重肥胖、飲食習慣不佳或基因本身就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者,皆是得到這兩項肝臟疾病的高危險群。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現在我們除了要注意A、B、C型等各種肝炎、酒精性肝病和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primary biliary cholangitis,PBC,患者肝中的小膽管會逐漸受到破壞,增加肝硬化的風險)的威脅,上述這兩大類非酒精性肝病亦是我們不容小覷的新一代肝臟殺手。它們的發生率也比不少肝臟遺傳疾病高,例如血色素沉著症(身體吸收並儲存過多的鐵,導致肝臟受損)和威爾森氏症(Wilson’s disease,身體對銅的代謝異常,使大量銅堆積在肝臟,造成肝臟損傷)。由於大多數的肝臟疾病在早期都無聲無息、沒什麼症狀,所以我們往往會有好一段時間沒察覺到它們的存在,任由它們胡作非為。

多數人就跟卡麗一樣,不曉得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或過重會影響肝臟健康,而且也從沒聽過這些可能奪去性命的肝臟疾病。甚至有研究發現,許多家庭醫師在碰到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時,也不曉得該如何處置。也就是說,不論是一般人或相關醫護人員,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怎麼一回事。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28天消除脂肪肝:4週養肝計畫x 80道保肝降脂食譜》,作者:克里斯汀‧柯爾派翠克、易普欣‧漢諾納 。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