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李廣 北宋神箭將軍——何灌(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1-03-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的將軍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準頭,竟遠在李廣之上。圖為示意圖。
北宋的將軍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準頭,竟遠在李廣之上。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人們經常說:「北宋無將,南宋無相。」其實,歷朝歷代都不乏將相之才。在北宋將軍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準頭,竟然遠遠在李廣之上。

李廣是中國著名的神射手,他最讓人稱道的是「李廣射石」的故事。《史記・李將軍列傳》記載「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說的是,有一天李廣出去打獵,忽然看到草叢中有一隻猛虎,大吃一驚,於是張弓搭箭,一箭射去。可是仔細一看,原來不是老虎,而是一塊石頭,而箭簇(箭頭)竟然完全沒入石頭當中了。周圍的人自然交口稱讚,李廣自己也很得意,就再次射箭,可是發現自己再也沒辦法射入石頭了。

李廣是在情勢緊張下潛力爆發,把箭頭射入石頭中,在正常情況是就無法射入了。可北宋奇人何灌將軍卻是箭箭都可以沒簇。

何灌是位少年奇才,他早在年輕時就得到河東經略使韓縝的注意。韓縝發現何灌的見識、勇略都不同凡響,對何灌極為欣賞。他曾經告訴何灌:「在不久之後,你何灌就會坐上我的位子啊。」

何灌的仕途一帆風順。他在擔任火山軍巡檢的時候,經常到邊境巡邏。當時賈胡疃這個地方有一眼清冽的泉水,遼人經常跨越國境線來到那裡取水。何灌知道後親自到邊境劃定疆界,不讓遼人進入大宋境內。遼人不滿,於是糾結部隊,搶奪水源。

何灌騎馬登上高地,看到敵兵前來,遠遠用箭射去。遼人卻毫不在意。一來,何灌的宋軍人少,二來射程太遠,不足為懼。沒想到何灌弓箭響處,每箭必定一人倒下,有的箭就射到了岩石上,竟然箭簇都沒入岩石。這下嚇壞了遼軍,遼軍皆以為神仙下凡,呼喊著退兵了。

何灌後來擔任河東將軍,和西夏人遭遇,當敵人騎兵追趕時,何灌回身射箭,每箭都能夠射穿鎧甲,穿過胸膛,然後再射透後一個騎兵的鎧甲。西夏人吃驚不小,以後再也不敢和何灌對敵。

三十年後,何灌身居高位,遼國的蕭太師前來拜訪,兩位在處理公務之後閒聊。

蕭太師說:「當年,我們遼人都很佩服一位何巡檢,箭術無雙,不知道如今擔任什麽職務?」

何灌哈哈一笑說:「何巡檢,就是下官。」

蕭太師肅然起敬。

後來,何灌由武入文,擔任過寧化軍長官、豐州的知州、河東刑獄使、滄州知州、岷州知州等官職,處理政事也頗有建樹。

徽宗末年,金兵南下。當時朝廷將禁軍精銳交付給梁方平駐守黎陽。何灌有不同意見,對宰相白時中說:「金人現在傾國遠征,兵鋒盛大,很難阻擋。現在梁方平把我軍全部精銳都帶到北方作戰了,萬一戰敗,我們怎麽善後?應該把精銳部隊留下來,守衛都城啊。」但宰相沒有聽從。

第二天,朝廷下令何灌率軍出行,可精銳早就被帶走,剩下的都是一些老弱士兵,何灌以軍隊根本沒有戰鬥力向朝廷推辭。但朝廷仍任命何灌為武泰軍節度使、河東河北制置副使。何灌奉命率領兩萬人前去駐防,得到的實際人數實際只有幾千人,沒有辦法只能臨時招募百姓從軍。汴梁的百姓經歷了一百多年的和平,早就不會打仗了。

靖康元年,何灌駐兵滑州,剛剛抵達,前線的梁方平十多萬大軍就前線潰敗。何灌剛剛招募的部隊都還來不及訓練,一些新兵看到梁方平的逃兵一波接一波,開始還能聽從何灌的命令,後來竟然一鬨而散,何灌只能率領剩下的軍隊撤退。金軍直接逼近汴梁。

何灌回到京城,悲憤交加,請求皇帝召見,誰知,朝廷被主和派大臣掌控,根本不許何灌進城,還要求他死守城西的駐地。何灌沒有辦法,只好背靠城池,在西部邊角孤軍奮戰。何灌於是率軍在汴梁西城與金兵大戰三天,最後以身殉國。很快,京城被攻破,一場「靖康之變」讓北宋國運走到終點。

何灌將軍的命運讓人惋惜,但論箭術,何以能如此神奇?史書雖未記載,但這確實值得今人乃至後人來探尋。

事據:《宋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