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別做「這件事」 小心失明(圖)

發表:2021-03-22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形眼鏡 失明 泡湯 泡溫泉
隱形眼鏡別做「這件事」,小心失明。(圖片來源:Adobestock)

近來的天氣又冷了起來。天氣一冷,很多人就喜歡把既放鬆,又令人舒暢的泡溫泉(又稱泡湯)當成休閒活動。只是泡溫泉時,可干萬不要配戴隱形眼鏡,否則有可能對眼睛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現在社會,許多人早已成為近視一族,除了配戴眼鏡外,也有許多人選擇戴隱形眼鏡。只是隱形眼鏡雖然方便,但泡溫泉時可要記得拿下來。因為忘記拿下隱形眼鏡,導致泡湯後眼睛感到不適而求診的患者屢見不鮮,在這其中又以年輕族群的比例居多。

對於這樣的現象,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便特別邀請現任光晶妍眼科診所──萬華總院院長的林穎新醫師來為大家解釋,為什麼泡湯時,並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泡湯戴隱形眼鏡 可能引發角膜潰瘍

林穎新提醒民眾,溫泉水溫雖高,但通常沒有達到殺菌標準,所以水中會藏有各式各樣肉眼看不見的病菌。尤其在公眾泡湯池和戶外的天然溫泉,跟可以進行消毒或定期換水的游泳池相較之下,水質更難管控。所以在泡溫泉的時候,最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

因為對眼睛而言,隱形眼鏡本身就屬於外來的異物,尤其它還覆蓋在眼角膜上,使得眼角膜獲取氧氣的機會受到很大的阻隔。當眼角膜處在缺氧的狀態下,又碰到外部的病菌入侵,那麼眼角膜惡化的速度就會加快。

只是許多年輕人在這方面的常識不足,導致警覺性不夠,所以常常在泡完溫泉後,眼睛會感到不適。這時的民眾通常會繼續配戴隱形眼鏡,直到眼睛感受到劇痛才趕忙就醫。

但這時的眼角膜早就因為潰瘍出現凹洞,也已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不幸又碰到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黴菌等,具有較強毒性的致病原,那麼一般廣效型的抗生素因為無力抑制它們,就會導致眼角膜受損,嚴重的話,甚至還有失明的可能。

眼睛不適 緊急應變3步驟

由於眼睛屬於非常敏感的器官,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若身處容易存在病原、過敏原和刺激物的環境中,例如:泡溫泉時、空氣品質不佳、使用清潔劑打掃環境等情況,都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一旦發現眼睛開始輕微發紅,或有異物般的刺痛感時,就要趕快採取以下緊急應變3步驟:

1、立即將雙手清潔乾淨。

2、摘下隱形眼鏡。

3、使用人工淚液沖洗,千萬不要用清水沖洗。

若應急處理後,仍覺得眼睛不舒服,那麼要馬上就醫,可別等到眼睛劇痛,或視力模糊時才想要就診,那時可能就為時已晚!

配戴隱形眼鏡4不原則

為了眼睛的健康,民眾在配戴隱形眼鏡時,也應重視「4不原則」:

1、配戴隱形眼鏡不要超過8小時。

2、不要戴著隱形眼鏡過夜睡覺。

3、不要在臉上有粧,以及雙手不乾淨的情況下,摘取隱形眼鏡。

4、不要在不明通路購買隱形眼鏡。

最後也提醒大家,配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遵循眼科醫師的指示;在購買後,也要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才能將配戴的風險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