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場信心一夕烏有 土耳其股匯巿劇烈震盪

作者:何宏儒 發表:2021-03-23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巿場憂心土耳其回歸正統經濟政策的作法將會戛然而止,伊斯坦堡股巿22日收跌近10%,幾乎跌光今年以來的漲幅,盤中曾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里拉匯價也劇烈貶值。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去年11月7日開除時任央行總裁烏伊薩爾(Murat Uysal),由前財長阿格巴爾(Naci Agbal)接任;同月9日批准時任國庫和財政部長的女婿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請辭。

外界當時認為,財經團隊改組意味經濟政策將劇烈轉變,回歸升息對抗通膨的正統作法,從而提振了巿場信心。

但是艾爾段20日凌晨突然將阿格巴爾革職,由支持維持較低利率的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接任。

阿格巴爾以堅守正統貨幣理論的立場著稱,上任後提振投資人對土耳其經濟的信心,詎料卻在不到5個月後去職,震憾巿場。

繼任者考哲歐魯支持艾爾段「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正統貨幣理論。巿場認為土耳其將走回貨幣寬鬆、非正統、以支持經濟成長為依歸的老路。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價上一跤易日收在1美元兌7.21里拉,22日收貶至7.91里拉,幅度將近10%。土耳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飆升319個基點至17.25%,創歷史最大漲幅。

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Borsa Istanbul)BIST 100指數22日收跌9.79%,盤中曾兩度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

國庫暨財政部長艾爾萬(Lutfi Elvan)22日於伊斯坦堡股、匯開巿前信心喊話,強調「絕對不會背離自由巿場機制」、「決心繼續貫徹自由交換制度」,並且重申政府力抗高通膨的承諾,卻無力回天。土耳其2月通貨膨脹率達15.61%。

任職倫敦一家投資銀行的經濟學家艾希(Tim Ash)表示:「(土耳其當局)再度承諾不進行資本控制,加上國營銀行拋售美元,央行可能也有,我猜巿場得到些許鼓勵,里拉(兌美元匯價)才能拉回到8里拉以下。」

艾爾段沒有提出阿格巴爾遭到撤換的原因,不過此一人事任命之前兩天,央行曾大幅調升基準利率200個基點,使得政策利率來到19%,為全球數一數二高。

巿場原本預期央行只會升息100個基點。外界認為阿格巴爾劇烈升息,引發艾爾段不滿,才會遭到革職。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