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4種按摩幫你輕鬆養胃(組圖)

作者:劉維鵬 發表:2021-03-24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師:4種按摩幫你輕鬆養胃
適當的按摩可協助改善胃發炎情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中醫說「人以氣為本」,胃氣強則五臟俱盛,胃氣弱則五臟俱衰,經常胃脹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這都是因為沒養胃!平時可以藉由簡易的按摩方式來養胃。

按摩手心減輕胃負擔

中醫認為,人體的手部有三百多個穴位,七十多個對應身體各個臟器的反射區,只要按摩手部對應胃部的反射區,就可以幫助治療胃病。

胃部不適者,每次飯前半個小時,在左手手心處,依照順時針的方向,輕輕按摩三十六次以上,可達到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在飯後半個小時,於左手手心處,用順時針方向進行同樣多次的按摩,可以促進胃排空,減輕胃部負擔。

按摩四肢調理胃病

除了雙手,在手臂和雙腿上,也有不少穴位和胃經有關,對它們進行按摩,也能從經絡內部對胃進行調養。因此,在治療胃病時,也可按摩上下肢。

患者坐於椅上,左手按摩右側的穴位,右手按摩左側穴位。主要按摩肩井、天井、曲池、內關、神門、養老、列缺、合谷、勞宮(掌心正中央)等穴位。先左後右、先下後上的順序,每個穴位各按揉數次。其中,肩井和肩周穴位用手指拿捏,勞宮穴用掌根平推。需要按摩的腿腳部穴位主要有髀關、伏兔、風市、血海、足三裡、承山、太谿、太衝、湧泉(腳底板前中央凹陷處)等。

用左手及左腳按摩右側穴位,用右手及右腳按摩左側穴位,以先上後下、先左後中醫按摩養胃的順序按摩每個穴位數次,其中膝以上穴位用手按摩,膝以下穴位用腳跟按摩即可。

中醫按摩養胃
按摩手心可以促進胃排空,減輕胃部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摩背部治胃炎

身著薄衣,趴在床上,按摩者以手掌按摩患者的脊椎區域,先是輕輕按揉頸椎,幫助患者舒緩精神後,雙手重疊,下面的手掌根按壓脊椎,從上到下推壓脊椎骨,再從下向上推壓,反覆幾次後,再以手成爪狀,抓捏脊椎上面的皮膚,抓捏跟按揉反復交替,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淤血。

脊椎區域按摩完成後,再推揉肩胛骨下方的肋骨,方法是從脊椎處沿著肋骨的走向以手指按推。最後結束時再以手掌輕輕拍打背部,以震盪胃部,促進其蠕動和血液循環。

按摩「痞塊」治胃炎痞塊

痞塊可導致大小腸排空紊亂,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的重要成因。痞塊多發生在腹部小腸捲曲的位置,或者是小腸與結腸之間。

如屈膝平躺,雙手從腹部兩側觸摸腹部時,感覺到有氣塊或硬塊,這便是痞塊。只要利用按摩化解痞塊,慢性萎縮胃炎便會逐漸好轉甚至痊癒。

患者先平躺在床上,採用腹式呼吸法而按摩法有三種。

‧患者呼氣時,在其腹部推拉按摩,以感覺不到疼痛為宜。

‧患者呼氣時,雙手從患者臍下部慢慢向上托舉。

‧雙手先貼在患者臍部,呼氣時以雙手逆、順時針各按揉數次。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胃也可以很舒服:藥物、按摩、飲食、運動,自療養胃實踐書》,作者:劉維鵬(中醫師)。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