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蔡英文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4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23日在司法院長許宗力(前右)的 陪同下,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席「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總統蔡英文23日在司法院長許宗力(前右)的陪同下,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席「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司法院力推「國民法官」新制預計2023年上路,去年各地法院已相繼舉辦「模擬法庭」演練相關流程。總統蔡英文、司法院長許宗力及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赴士林地方法院,旁聽今年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這是蔡英文首度參與模擬法庭。許宗力說,國民法官是重大政策,士院對模擬法庭很有經驗,因此邀請關心此新制的總統出席。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參審、陪審吵什麼?台「國民法官制」引議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 立法院二讀定名為「國民法官法」
國民法官法三讀 總統府:實現共審共判新紀元
司改報告採多元進行 國民法官昨模擬開庭
司法界「百官行述」 監察院籲報告解密

根據中央社與蘋果日報報導,蔡英文23日下午1點25分抵達士院,直接走向法庭就座,模擬法庭隨後進行開審程序,檢察官、辯護律師各自陳述,蔡英文聽完「開審陳述」程序後,待審判長宣布休庭後,於下午2點離開士院,歷時約半小時,全程均無受訪發言。

總統蔡英文(左3)23日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席「國民法 官模擬法庭」。
總統蔡英文(左3)23日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席「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士林地方法院新聞稿,為了推動國民法官法,讓審、檢、辯三方熟悉新制的操作,累積操作經驗,並使更多民眾藉由事前的參與,讓國民法官制度運作更為完善,從昨天起連續3日在刑事第一法庭,進行今年第一場次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演練。

士院表示,本次的模擬法庭以擬真方式演練,檢方所挑選的模擬案例,是一名男子因懷疑妻子跟他人交往,甚至在他入監時進行流產手術,遂憤而持改造手槍赴妻子工作地點,要求妻子跟他一同離開被拒絕,持搶對妻子頭部射擊致死,此次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焦點將集中在量刑辯論上。

士院表示,本次模擬法庭自國民法官複選名冊中,隨機抽選了120名候選國民法官,共計有46名候選國民法官到庭參與國民法官之選任,最後選出6名國民法官、4名備位國民法官。

士院表示,總統蔡英文蒞臨第一法庭,旁聽檢察官與辯護人的「開審陳述」,檢察官、辯護人則分別說明對案件事實的主張,以及有何證據能證明他們所主張的事實為真。

除此之外,司法院長許宗力、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與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以及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等人,都到場旁聽。

許宗力受訪時說:「國民法官是司法院重大司改政策,總統也對國民法官政策非常關心,因為士林地院向來對於實施模擬法庭相當有經驗,所以跟蘇院長討論,邀請蔡總統來列席今天這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蔡清祥說,總統非常關心國民法官法的實施,今日親自來看,一定有所指示,法務部將進一步檢討,看檢方是否有需要配合的地方。

據悉,士林地院現任院長蘇素娥曾經擔任司法院刑事廳長,且在廳長任內著力於國民法官新制的創設、推動,加上士林地院向來是試辦法院,在辦理模擬法庭方面是經驗豐富,去年在辦理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時廣獲好評,參與民眾紛紛於網路上表達好評,因此在經過司法院、士林地院及總統府彼此討論協商,促成了今日蔡英文參訪士林地院的行程。

至於士林地院預定於本周二至周四(3/23、24、25)舉行為期3日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上午會先進行選任程序,隨機抽選120名候選國民法官,從46名有意願者中選出6名國民法官、4名備位國民法官,被選中的國民法官於下午就將坐上法檯,並在士院法官、檢察官及律師的引導之下,演練日後國民法官制度的實際運作。

另外,這次的模擬案例改編自2016年家暴施姓男子槍殺妻子案。長期毆打妻子的施男因不滿妻子擅自墮胎且隻身從彰化北上擔任寵物美容師,攜改造手槍赴新北市汐止區寵物店,當眾朝妻子的頭部行刑式開槍,造成傷重不治。施男還在法庭上怒嗆,於2017年遭最高法院判決無期徒刑免死定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