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難以解凍 中國刮起民族主義熱潮(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21-03-27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中美阿拉斯加高層會談在雙方充滿分歧的背景下落下帷幕。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中美兩國舉行的首次高層對話,因而備受關注。本次對話是在兩國陷入「新冷戰」的氣氛中展開,會議前夕,華盛頓在印太地區加緊展開盟國外交,北京則擺出在氣勢上壓倒美國的強硬姿態。會議後,美國國務卿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歐洲,參加北約外長會議並會晤歐盟高官。北京則接待了到訪的俄羅斯外長。阿拉斯加對話期間,中美雙方立場堅定,互不相讓,引發了媒體和社交網路的熱議。如何評判中美本次阿拉斯加高層對話?如何預測未來世界格局?對此,我們連線到紐約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

法廣:本次中美在阿拉斯加的高層會談引發了很多爭議,請談談您對本次會談的總體評價?

陳破空:這次美中高層在阿拉斯加的會談,總體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冷戰、新冷戰,不是新冷戰的開始,而是新冷戰的升級。因為不管是時間和地點都很明確:地點是阿拉斯加,新冷戰的氣氛就是當地的氣候,是零下18度。美國要求在美國領土上來舉行會談,不像美國主動到盟國去。另外這就使人想到當年美蘇冷戰的時候,會談在冰島、也是在氣溫很低的地方。時間呢,也是在美國跟一系列蒙國都會談和磋商之後、形成了共識之後。而中國方面也再三要求之下,才有了這次會談。總體觀感就是:氣氛可以說是冰冷,大家都知道:既沒有餐會,午餐會、晚餐會、早餐會都沒有。儘管會談是三個階段舉行。再加上在會談中,雙方是火爆的交鋒,尤其上來就爭吵,特別是開場白,八分鐘的開場白搞成了90分鐘、一個半小時。讓世界都見證了雙方各自表述的這種對立的立場、激烈的態度和這種冰冷的氣氛。這就是總體的這次會談的氣氛。

法廣:中方代表楊潔篪在這次阿拉斯加高層會談中表現強勢,他明確表示: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此番表態引發中國社交媒體熱議,讚揚之聲此起彼伏。您對此作何解讀?

陳破空:這次中方首席代表、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表現讓人既感到意外,也感到在意料之中。意外的就是:楊潔篪本人在中共方面是一個鴿派的形象、不是鷹派,是溫和派,而不是強硬派。這次他一反常態,從鴿派變為鷹派。而且展現戰狼外交姿態,以最強勢的語言對美方說話,而且打破開場白的規矩:每人兩分鐘,他基本一個人就講了16分鐘多,嚴重的違規、嚴重超時,讓在場的人都非常的吃驚。另外一個意外就是:本來以為拜登政府上臺之後,中方急於改善中美關係,也對美方做出了很多的懇求、希望有這次會談,以為雙方會珍惜這次機會,能夠互相示好。但是沒想到,中國是來示強。其實也在意料之中,因為本身現在中美關係發展的這個階段,中共自認為它崛起了、強大了,經濟實力、軍事實力都在直追美國,緊追美國,甚至還號稱很多方面超過了美國。所以這個時候,雙方沒有進入戰爭、但是進入了冷戰狀態、新冷戰狀態。這次楊潔篪的表現恰當地表現了這種新冷戰的格局。就跟美蘇時代,動不動就爆發爭吵、甚至激烈的爭吵一樣。雙方的訴求、利益、和關切點完全不同,幾乎就很難形成交集。所以楊潔篪的姿態在國內形成了風潮,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很看得出來,楊潔篪之所以違規超時發言,就因為他想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把外交工作當成了宣傳工作,把大外宣當成了大內宣。所以在中國那邊,在黨媒、黨報的一致操作下,舉國體制操作下,就操作了一場民族主義的狂熱,以至於楊潔篪的語言印成了T恤衫、印成了手機套,在國內熱銷、熱賣。而許多小粉紅、自干五毛黨也非常的興奮、抓狂。但是中共在傳播楊潔篪語言的時候,大多數時候根本不傳播究竟美方講了什麼,比如美方的代表、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究竟講了什麼。中共要麼就不報導,要麼就非常淡化,甚至對對方斷章取義。所以這次可以看出:中共只是處心積慮的一場外交秀,也是處心積慮的一場宣傳戰,主要是給中國國內民眾洗腦,繼續強化民族主義、也就是所謂的愛國主義。

法廣:這次高層對話中,中美雙方各自的關切點和訴求是什麼?

陳破空:雙方的關切點和訴求在開場白中就表露無遺。開場白雖然是很火爆,但是重頭戲在閉門會談。我們看到,美方的表態就是關於人權問題,包括新疆、西藏、香港的問題都提到了。另外也關切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以及在南海的霸道行徑。中方的關切,它在收到一系列的所謂紅線:新疆、香港、西藏、臺灣、甚至南海,都是它的紅線或者核心利益。但是在閉門會談中,卻透露出來中共事實上只有一個紅線,或者一個最優先的紅線就是:中共的執政地位和政治制度不容損害。這是中共的關切。因為川普(特朗普)時代、川普政府直接的針對了中共的制度,但是有很多名言、像國務卿蓬佩奧(前任的國務卿蓬佩奧),說要把中共和中國分開,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而且說:中共最大的謊言就是它妄稱:它代表了被它破壞、壓制、封鎖的14億人民。另外,美國還說:中共的一黨專政跟人民的願望相違背,跟世界格局相違背。這是川普時代。所以中共這次希望:拜登時代不要再碰觸它的政治制度、一黨專政。這就跟北朝鮮跟美國或者其他國家談判的時候,首先要求其他國家承認它的金家世襲政權,這是他的重中之重。至於北朝鮮人民的苦難、疾苦,根本不在它的關切之下。同樣中共也是這樣。關切它的一黨專政,關切他的執政黨的利益、也就是高官的既得利益。這是這次中國官方的重中之重。至於美方答不答應,那麼在會後並沒有發表共同宣言、也沒有公報,所以應該說,雙方各自都聽取了對方的關切和優先事項,然後回頭再看雙方如何去各自行動。

法廣:會談前後,中美兩國紛紛做出一系列動作,首先,美國方面:會談前,美國防長和國務卿到訪印太盟國;會談後,國務卿布林肯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並會晤歐盟高官。美國的這些行動表明瞭什麼?

陳破空:美方的行動表明瞭拜登政府上臺一個主要的戰略和策略就是:聯合盟友對付中國、對付共產中國。所以會談前,它在跟中共會談前,必須跟亞太地區的主要盟友會談,所以它就把3月18號在布林肯回程的途中,在阿拉斯加跟中方代表團會談,而之前,就舉行了美日「二加二」峰會,就是防長和外長的峰會。跟韓國也舉行了「二加二」峰會。後來國防部長繼續訪問印度,以鞏固美國跟印度的這種聯盟關係。在這個基礎之上,跟盟國通好氣後,美國才舉行會談,顯示了在亞太地區繼續鞏固川普時代形成的印太聯盟,就是從美國到日本、到印度、到澳大利亞的這個防線。然後跟中方會談。而會談之後,美方的動作是:一方面有既定行程,國務卿布林肯去北約參加外長峰會,另一方面,也是要向北約和歐盟國家通報跟中國會談的情況,而且隨後就傳出包括歐盟、英國、加拿大一起跟美國協調一致的採取行動,就新疆種族滅絕問題對中共實施了制裁。這顯示了國際社會、民主世界的協調一致的行動。這也說明阿拉斯加的峰會其實是以失敗而結束,也就是說談判破裂,並沒有達成任何的共識或者交集,之後,才會有中美雙方都有一系列的動作。

法廣:再看中方:會談前後,中國審判了兩年前被捕的兩名加拿大人,會談後,又接待了到訪了俄羅斯外長,並對方面朝鮮表示了友好。您對此有何看法?

陳破空:中方的動作跟美方的動作一樣,也是在聯合它自己的一些盟友。它在之前對加拿大兩名人質的審判,一個是擺在談判的當天,一個擺在談判之後。對加拿大兩名人質的審判,是想向美國討價還價,它知道美國有可能關切加拿大的請求,加拿大希望美國幫助,讓加拿大兩名人質獲釋。中方就趁機向美國提出條件:如果說,開庭審判,在阿拉斯加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中共有所收穫的話,那麼中共就可能通過審判,把這兩個人驅逐出境。但是如果沒有在美國方面換取收穫的話,中方就會繼續的扣押人質。所以這是一個人質外交的繼續,是一個訛詐。另外中共在會談之後,馬上邀請俄羅斯外長到中國訪問,又派了中聯部長會見北朝鮮大使。這顯示它也有盟友,它的唯一兩個盟友:一個是俄羅斯、一個是北朝鮮。但是應該說,俄羅斯和北朝鮮跟中國是面和心不和。就是互相利用而已。因為北朝鮮也會在不同程度上尋求跟美國關係的突破;而俄羅斯呢,也是希望中國跟它構成掩護,擋在它前面與西方作戰。但是,俄羅斯和中國都是這個想法。一旦俄羅斯或中共,任何一方跟西方改善了關係,馬上就拋棄對方。所以這次俄羅斯外長到中國去,有一個建議,中方也都同意了,就是他們要延長中俄睦鄰條約,20年的睦鄰條約,是江澤民時代簽訂的邊界條約。據說還要增加一個條款就是:當中俄兩方受到任何一方攻擊的時候,這兩方要緊急的會談和磋商、溝通。但是沒有說是互相協防,沒有形成協防關係,就說明沒有實質性的聯盟,而說「緊急溝通」和「磋商」,也就是一個表面上的威懾,對其他第三方的威懾。所以表面上可能形成一些更多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的官員、領導人,中國的官員和領導人,都遭到了美國、歐盟、西方世界的制裁。在這個時候,他們在勉強尋找一種共同點。而中共特別在這個時候需要俄羅斯和北朝鮮為他背書。因為除了這兩國之外,幾乎周邊國家和更遠的國家都站在美國一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