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到大規模失業的困擾(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20-04-22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
中國受到大規模失業的困擾。(圖片來源:tuaindee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法廣RFI)今年初以來爆發的疫情繼續在全球範圍肆虐,不僅嚴重影響各國民眾的身心健康,引發了許多新的社會問題,也對各國經濟造成重創。對中國而言,這場疫情為中國主席習近平確立的要在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的目標蒙上了一層陰影。距中共建黨100週年僅一年之際,疫情病毒的傳播嚴重質疑了北京所作承諾。

根據中國政府在2016年底公布的白皮書,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徹底擺脫貧困之年。至2020年底,中國國內生產總值與2010年相比應該翻番,從而變成一個「中等繁榮」社會。為達此一目標,今年中國的經濟應該實現5,5%的增長。然而,多方經濟學者紛紛認為:隨著疫情的爆發,此一目標遙不可及,消除貧困人口的承諾則難以兌現。目前,中國仍有5500萬人口生活在2300元人民幣貧困線以下。不僅如此,隨著疫情的蔓延,海外訂單大量消失,外資撤離風險加劇,加之國內消費停滯,許多企業難逃倒閉的厄運,大規模的失業潮似已無可避免。另據中國官方2月份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城鎮失業率為6.2%,創下歷史記錄,高於1月份的5.3%以及去年12月份的5.2%。這意味著中國約有500多萬員工在2個月內丟掉工作,接下來還有870萬應屆畢業生,他們將面臨何去何從的窘境。根據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的觀點,中國約有2億人口正面臨失業風險。

瑞銀投資銀行(UBS)的經濟分析師們認為:中國就業市場遭遇最近20年來最困難的局面。雖然中國的經濟在去年創造了1300萬個就業機會,但是隨著今年降至1.5%的增長率(2019年為6.1%),可能導致數百萬個城市工作崗位消失。在一個以經濟發展為主要動力、而許多失業者又得不到任何補助的一個國度,高失業率顯然會構成一種社會威脅。

法國回聲報在4月20日刊出的一篇報導中指出:很難瞭解中國失業人口的確切數字。根據中國公布的失業人口數據,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約有300萬人口失業。但是,相關數據顯然大大低於實際情況,因為其中並沒有包括因疫情封城措施而失業或無法前往所在工作城市的農民工。從官方數據看,第一季度仍繼續工作的農民工只有1億2千3百萬,與此前一季度相比,人數減少了5,100萬,這部分農民工可能因疫情而被迫禁足在農村家中,並可能再次陷入貧困。

為了緩解企業的現金流,政府鼓勵推遲稅收以及社會保險費等。然而,由於許多出口公司面臨訂單下降,整體局勢很難在短期內得到改善。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雨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