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新疆棉風波?藍綠提出2大良方(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7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北京當局應該要正視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夠化解國際社會的質疑,並化解對立衝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北京當局應要正視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可化解國際社會的質疑,並化解對立衝突。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面對新疆棉花風波越演越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分別提出化解爭議的方式。張惇涵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正視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化解國際社會質疑、化解對立衝突;江啟臣則表示,中共當局及關切各方應該讓新疆採棉工人工作條件與生活狀況,一切都攤在陽光下,才有助於平息爭議。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新疆棉花現明星表態潮 網紅持洋貨抵制被抓包
歐陽娜娜等藝人喊切割 律師:魔鬼交易
新疆人權問題波及越來越多國際知名品牌
中國瞎挺「新疆棉」蔡英文一席話戳痛點
陳奕迅表態支持新疆棉 才是真正輸家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瑞典服裝品牌H&M發表聲明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受強迫勞動,H&M在拒用新疆棉花之後,近日在中國大陸引發抵制浪潮,且擴及多項國際品牌。其中包括台灣藝人許光漢、彭于晏、張鈞甯等人都分別透過經紀公司跟相關國際企業解除代言合約。

至今已超過40名中港台藝人陸續表態力挺新疆棉花,宣布跟代言品牌解約。其中受創最重為愛迪達,包括自2011年成為愛迪達代言人,至今已長達10年的香港藝人陳奕迅在內,共有近20名藝人解約。

張惇涵:正視維族人權議題 停止壓迫才能化解質疑及對立衝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上午出席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六、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時接受採訪,並針對新疆棉花議題表示,北京當局應慎思,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均是民間社會素樸的情感,但若放任這種情感向企業或組織施壓,並沒有正面的幫助,亦無助中國成為所謂負責任大國的目標。

張惇涵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正視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夠化解國際社會的質疑,並化解對立衝突。

針對部分台灣藝人表態支持新疆棉,張惇涵表示,若屬自主表態,是因為活在民主自由台灣;若是被迫表態,則是因為身在沒有民主自由的中國。民主自由正是台灣人民能充分表達意見的原因,同時是必須堅決守護的生活方式。

張惇涵呼籲,公眾人物有一定的影響力,應該要重視人權普世價值。

江啟臣:公開新疆採棉工人的工作與生活狀況 助於平息爭議

國民黨中央26日晚間面對媒體詢問新疆棉爭議時,態度很低調,只表達憂慮,並要求保護遭受波及的藝人及企業,但未就國際間質疑「新疆棉」為「血棉花」的爭議進行表態,引發爭議,

江啟臣今天下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認為,不論是兩岸關係的對話或新疆棉花的爭議,都應該回到價值的立場來思考。

江啟臣說,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本質,就是和平與繁榮。先有和平才會有穩定感,有了穩定感即可能求同存異、平等協商及增進互信;先有繁榮才會有幸福感,有了幸福感即可能分享成果、深化交流。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走出過往國共戰爭的威脅,逐步依國父孫中山先生思想及《中華民國憲法》揭示的原則價值,保障今日台灣人民珍惜且感到驕傲的自由、民主、人權、繁榮;在倡議大陸政策及接觸中共時,國民黨不應該也不會犧牲這些原則及價值。

江啟臣表示,這樣的原則及價值,就是國民黨在面對兩岸與國際的各種爭議時應該要站穩的立場。此次新疆棉花的事件當然也是如此。他認為,無論是漢人、當地維吾爾族及其它少數民族的勞動權及宗教權,都應該要獲得保障及尊重。

江啟臣認為,「我們在台灣,對新疆發生的事情所知真的很有限,中共當局與關切的各方應該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讓更多人了解目前新疆採棉工人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狀況,一切攤在陽光下,當有助於平息爭議。」

江啟臣表示,身為國際關係學術領域的一分子,他知道國際間許多無區別、衝動式的制裁,但受害者最後卻可能是大家想要幫助的對象。他認為,此時煽動的言語、訴諸民族主義及相互的指責或抵制,是無助於了解真相,也無助於促進新疆當地人權及生活、勞動等條件的再提升。

江啟臣反問,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權及生活、勞動條件,才是我們會關切新疆棉事件的真正目的,不是嗎?

最後,江啟臣說,基於這樣的價值與理念,他衷心希望各界尊重與保障台灣企業主與藝人的言論自由,兩岸執政者應該要積極保護受波及的台灣企業與藝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