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紅衛兵」做法沒好下場(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27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衛兵
近日中國政府逼迫表態新疆棉問題,台灣不少藝人也紛紛響應。圖為中國紅衛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日,多家國際服裝品牌拒用新疆棉之後,被中國網軍叫囂抵制,臺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鈞甯、許光漢等人也為此表態解除品牌合作。外界認為,中國政府這種文革紅衛兵的做法,最後只會給自己帶來反作用力。

近日,國際時尚品牌H&M聲明不使用新疆棉花,被中國共青團中央批評後,引發抵制聲浪。Nike、愛迪達、PUMA、與日系優衣庫等至少十家品牌無一倖免。代言藝人周冬雨、陳奕迅、彭於晏、張鈞甯、許光漢等中港臺40多位藝人也發出聲明,宣布與品牌解約斷絕合作。

自由時報稱,民進黨立委吳思瑤26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歐陽娜娜等多名臺灣藝人,都已表態終止品牌合作,甚至還有人響應中共稱,「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言論與行為,國家尊嚴不容侵犯,堅決維護祖國利益」,文化部對這些藝人的作為有無政策?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應該要與全世界同步抵制、譴責中國,也呼籲臺灣藝人不要為了個人商業利益,為侵犯人權背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有些人不知輕重,只為自己利益,不知人權重要,做出不符合國家利益、不尊重人權的言行,如果觸犯法律,台灣是法治國家,如果沒到觸法程度,呼籲大家一起為人權發聲、為世界人權進步共同努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對這種發動文革式紅衛兵式作法的國家,不會有好下場,因為它嚴重違反貿易常規,挑戰普世價值,最後只會給自己帶來的反作用力,也會造成中國經濟的大倒退。」

民進黨也發出聲明指出,新疆維族人的人權壓迫問題,不應只被視作中國內政,而是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重要問題,面對外界質疑,中共煽動國內民族主義對抗全世界來轉移焦點,籍此綁架中國人民對抗全世界,無助解決問題。

至於臺灣是否也禁用新疆棉?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臺灣是民主國家,也很重視人權,如聯合國禁止使用。臺灣就會參考跟進。

她也強調,臺灣的產業情形,主要是開發機能布料與機能衣,並做國際品牌的代工,對於廠商的要求,臺生產線會做出相對應調整。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這次中國的獵巫行動,勢必衝擊整個供應鏈體系,國際知名品牌大廠一定會重新評價未來中國市場的風險,還有製造供應鏈」。

此外,針對中國境內的這波抵制熱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是中美關係惡化的前提下,「國內可能要找一個情緒表達的出口,做個姿態」。

他認為,這種參雜政治因素、情緒化的抵制,「就跟小孩子鬧脾氣一樣,缺乏戰略眼光,也如虛火,不會持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