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女人誰更「情緒化」?(圖)

作者:內藤誼人 發表:2021-03-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 女人 情緒化 內藤誼人
男人女人誰更「情緒化」?(圖片來源:Adobestock)

男人女人誰更「情緒化」?

●將心情寫在臉上的女人

人的臉部表情,會透露喜怒哀樂的情緒。我們可藉由臉上的表情獲悉對方的情緒,像是「啊,那個人看起來春風滿面」、「那個人好像很悲傷」。

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的人,較容易搏得他人的好感,感覺起來也很好相處。面無表情容易給人一種「不曉得他想些什麼」的恐懼感,以及難以親近的印象。因此懂得善用臉部表情表達情緒的人,其實比較吃香。

談起用表情傳達情緒方面,女人可說是箇中好手。然而男人卻是至始至終都板著一張臉。

德國吉森大學博士哈洛德‧沃伯特(Harold Wolbot),找來男女各二十位實驗者,分別用相機拍下他們做出的表情,然後請他們解讀出照片中想表達的情緒。

結果很顯然的,女性做出的表情比男人容易解讀許多。女性在表達開心和喜悅的情緒時,臉部表情會比男性誇張,因此能夠被他人一眼看穿。

然而男人表達喜悅的表情卻很微妙,由於他們幾乎是面無表情,所以看不出來喜怒哀樂。

●男人善於利用不悅表情談判

在沃伯特的實驗中,男人唯一善於表達的情緒是「憤怒」。當他們接到「表現生氣」的指令後,就輕易做出了傳神的憤怒表情。

雖然女人擅長用表情傳達情緒,但不知為何,她們唯獨不善表達「憤怒」。舉例來說,不善表達憤怒情緒的女人,在遇到討厭的男生死纏爛打的追求時,儘管想跟對方翻臉,卻也不會怒容滿面,導致男人會錯意,展開更猛烈的求愛攻勢。

儘管男人不擅長露出笑容,但遇到談生意等情況時,他們就能發揮「刻意露出不悅表情,誘使對方讓步」的高超談判技巧。

女人之所以常被稱讚「親切和善」,正是因為表情豐富的緣故。男人不太會將心思寫在臉上,所以會給人「冷淡疏離」的印象。

只要男女都懂得刻意顯露出大大的笑容,想必都會成為他人眼中親切和善的人。這樣一來,無論是人際關係或戀愛方面也會順遂不少。

此外,女人也傾向直接表達自身感受。由於女人情緒表現豐富,所以才會出現像是被罵就會立刻鬧脾氣、收到禮物就開心得有如飛上天等反應。

反觀男人,則是會對於表達情緒感到遲疑。

男人就算收到「恭喜你升官!」等喜訊,也只會簡單回應。他們就算遇到難過的事,也不太允許自己掉一滴眼淚。

雖然男人經常面無表情,活像是戴了一張面具,但不代表他們像機器一樣麻木不仁。男人也有豐沛的情感,只是不像女人那麼善於表達而已。

●如何給人平易近人的印象?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溫蒂・伍德(Wendy Wood)找來數十位男女,請他們以十五分為滿分,針對自己在愛情、喜悅、悲傷、恐懼等情感表達的多寡程度評分,得出以下結果:男人的平均分為7.93,女人則為9.34。於是葛羅斯曼受訪者們再次針對上述情感表達的強弱程度評分,這次得到的結果是:男人的平均分為7.87,女人則為8.93。

以上結果顯示,女人比男人經常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情感表達也很明顯。

比起男人,女人會將心思都寫在臉上,所以會讓人覺得很好相處。

女人很容易被人識破情緒,像是「啊,她好像很開心」、「她似乎覺得很無聊」。由於心思容易被看穿的人比較好相處,也因此很平易近人。

另一方面,完全讓人搞不清楚在想什麼的人,感覺會很難親近。建議自認不善表達情緒的男性讀者,最好刻意在別人面前顯露自己的情緒,就能給人平易近人的印象。

就性別而論,男人比女人更不善於表達情緒,才會容易感覺很難相處;就年齡而論,孩童的情緒表達很明顯誇張,所以很好相處,但隨著年齡漸長,男孩會傾向不表露情感,導致越來越難以接近。

【這句話很加分!‧職場】

對男性:「真是太好了!!」
遇到好事發生時,鼓勵他一起開表達出心吧。

對女性:「我們一起解決,別自己承擔!」
向不擅長處理憤怒情緒的女人伸出援手。
 

本文整理、節錄自內藤誼人《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