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作祟?港TVB半世紀首停播奧斯卡(圖)

發表:2021-03-29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無綫電視(TVB)52年來首次不直播奧斯卡頒獎禮。(圖片來源:Pixabay)
香港無綫電視(TVB)52年來首次不直播奧斯卡頒獎禮。(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3月29日訊】《國安法》實施後,你信不信香港人生活方式仍保持不變?全球影壇年度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超過半世紀以來都在香港無綫電視TVB)明珠台播出。今年兩部敏感電影《不割席》和《浪跡天地》入圍奧斯卡後,傳出中共下令大陸官媒取消直播典禮。3月29日,TVB也證實沒有購買轉播權,也沒有其它任何電視台會播映,意味著香港人在52年來首次無法在電視收看奧斯卡。有輿論質疑,難道中宣部已接管香港的電視台?

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2021年4月25日(香港時間26日)舉行,其中兩部入圍電影《Do Not Split不割席》和《浪跡天地》(Nomadland),被指觸動大陸當局敏感神經。自由亞洲電台3月中曾報導,中共中宣部為避免尷尬及政治正確,要求官媒低調處理,僅報道不敏感內容,中央電視台亦將取消直播奧斯卡頒獎。

《蘋果日報》報導,至3月29日,香港英文媒體《The Standard》引述無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發言人稱,TVB今年沒有購買奧斯卡典禮的播放權(broadcasting rights),也不會繼續商討轉播權,僅稱此舉是「純粹商業決定」

無綫電視自1969年以來,每年都在明珠台播映奧斯卡頒獎典禮,今次是52年來首次停播。同時,其它香港電視台包括NowTV、ViuTV、有線電視及香港開電視,都未獲得奧斯卡播放權。這意味著香港觀眾將自半個世紀以來,首次無法在電視觀看奧斯卡。

無綫電視去年還大肆宣傳該台取得奧斯卡獨家播映權,是全港唯一獨家直播的電視台,今年突然停播,被質疑涉及政治因素。《眾新聞》報導,藝文界及部份傳媒早在一至兩星期前,已收風得知香港電視台會停播奧斯卡,只是因為停播的原因無法報導出來,因此都選擇避而不談。

反送中紀錄片入圍五強 北京跳腳

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紀錄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呈現了中大理大保衛戰等標誌性抗爭事件、抗爭者的犧牲與堅持,以及港府通過《國安法》的過程。該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最後五強,令不少香港人鼓舞,相信也是中宣部對奧斯卡下禁令的導火線。

Anders Hammer 29日也有轉發香港今年首次不會轉播奧斯卡的報道。他早前接受眾新聞訪問時明言,《國安法》肯定會對香港言論自由造成巨大威脅,「我們不知道違反法例的界線,不知道實際要面對多長的監禁。但很明顯的是,這條法例已經製造了很多寒蟬效應。」

另一部令北京忌諱的電影,相信是美籍華裔女導趙婷的話題作《浪跡天地》(Nomadland),該片獲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六大獎項。惟趙婷被翻出曾說過「中國遍地都是謊言」,被打成「辱華」導演。爭議聲中,《浪跡天地》在大陸的定期公映通告遭下架,微博相關熱搜遭屏蔽。

另一方面,香港導演曾國祥執導的電影《少年的你》亦入圍「最佳國際電影」最後五強,是香港歷來第三部電影角逐同類獎項,但如今也無緣在香港電視上播出。

傳媒人:中宣部已接管香港電視台?

香港網民紛紛質疑,TVB是跟隨中共央視取消直播今屆奧斯卡的決定,「為親共與奧斯卡割席」。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Facebook質疑,「中宣部因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而封殺奧斯卡頒獎禮。難道香港電視台已納入中宣部管控範圍?」

今次並非首次有香港媒體跟隨中共封殺外國節目的事例。今年年初一,中共國家廣電總局以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News)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和《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為由,拒絕其新一年的落地申請,被指報復英國政府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廣播執照。香港電台2月12日宣佈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通報,即晚起不再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停播該個有43年歷史的節目。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