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波到底是怎麼回事?(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1-03-31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棉花
新疆棉花田(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自上週四(3月25日)起,在中國出現了一波民眾抵制H&M、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多種國際服飾品牌商品的小高潮。乍一看去,好像是義和團又回來了,中國人又要抵制洋貨了。

於是有不少人呼籲中國政府,不要放任這波民間抵制潮:這有損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有損於中國自己的經濟利益。

我覺得這種擔心是多餘的。中國政府是不會「放任」這波抵制潮的,因為這波抵制潮本來就是它一手策動出來的。上週三(3月24日),共青團中央在它的微博官方帳號挖出H&M去年發布的停用新疆棉的舊聲明,猛烈抨擊這家瑞典品牌「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正是共青團中央的這條微博,引發了四十多萬網民的點讚支持和抵制H&M等商品的小高潮。可見,這波抵制潮並不是民間的自發行動,而是當局一手策劃鼓動的。

那麼,當局策動這波抵制潮是不是表示它要抵制洋貨了呢?那倒不是。本週一(3月2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在新聞發布會上,對H&M等品牌的行為做出回應。他說,制裁的大棒揮向別國的同時也會砸著自己的腦袋,是損人不利己的。H&M等企業應該搞自己的經營活動,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

徐貴相這番話,把當局策動抵制潮的用意說得很清楚。抵制潮的意思就是:你們不買我們的新疆棉,我們就不買你們的產品。你們抵制我們,我們勢必也要抵制你們。到頭來是雙方的利益都會受損害,你們的做法是損人而不利己。言下之意,就是奉勸H&M等公司放棄對中國新疆棉的抵制。

我們知道,H&M等公司之所以抵制中國的新疆棉,是因為在新疆的棉花生產中存在強迫勞動,違反了這些公司承諾信守的人權原則,也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關於禁止強迫勞動的相關公約。徐貴相說,H&M等企業應該搞自己的經營活動,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所謂「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其實就是要H&M等公司不要把做生意和人權問題掛鉤。只不過這層意思不能挑明瞭說,因為中國也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中國政府也承諾過禁止強迫勞動。所以接下來徐貴相又說,新疆棉花根本不存在強迫勞動。

於是,問題就歸結到,新疆的棉花生產是否存在強迫勞動。

我們知道,有關新疆的棉花生產存在強迫勞動這一判斷,並不是H&M等公司作出的,也不是美國政府或其他什麼西方政府作出的,而是由瑞士一家名叫「Better Cotton Initiative」(良好棉花協會)的民間機構,在前年即2019年作出的。作為第三方,「良好棉花協會」享有很高的公信力,H&M等公司都是「良好棉花協會」的會員企業。它們是根據「良好棉花協會」的判斷,從而對新疆棉採取抵制的。

中國政府想方設法推翻「良好棉花協會」的判斷。3月1日,國內網上出現了一個認證為「良好棉花協會上海代表處」的微信公眾號發布的重要申明,該申明說,「良好棉花協會中國項目團隊」嚴格遵照「良好棉花協會」的審核原則,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第二方可信度審核和第三方驗證,「從未發現一例有關強迫勞動的事件」。3月28日,中共環球網發表文章《獨家揭秘:美國如何操縱「強迫勞動」議題打壓中國棉花企業》,文章說:美西方反華勢力逼迫「良好棉花協會」總部選邊站隊,致使「良好棉花協會」承認新疆棉紡織行業存在「強迫勞動風險」,最終決定無限期停牌新疆地區「良好棉花」認證。

3月28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聯合國正在與中國進行「嚴肅的談判」,極力爭取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調查與核實有關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受到迫害,包括是否被強迫勞動。中國政府則回應說,歡迎聯合國派員訪問新疆,但不希望對方進行有罪式推定。

聯合國的調查能否成行?如果成行,能調查出什麼結果?我們且拭目以待。但其實這個問題本來早就是很清楚的,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記者關於新疆的棉花生產是否存在強迫勞動時,現場展示當年美國黑奴被迫採摘棉花照片;當徐貴相回應H&M等公司因為新疆棉花生產存在強迫勞動所以抵制新疆棉時說,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他們實際上,不是已經不打自招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