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所載 中醫的奇人異事(圖)

發表:2021-04-01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桑君拿出懷中的藥給扁鵲,並說「用上池之水飲用這個藥,三十天就能透視物體。」
長桑君拿出懷中的藥給扁鵲,並說「用上池之水飲用這個藥,三十天就能透視物體。」(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而作為神傳文化之一的中醫也是玄妙精微。特別是其治病的神蹟以及名醫的事跡在正史中都有記載,而這些正是中醫的精華。現代科學的侷限性無法對這些現象進行合理的解釋,特別是以無神論的觀點更是難窺中醫的真貌。而正史中的這些記載我們平時很少接觸或聽說,就是有所聞也是在批判的學習中聽到的。下面我們摘取正史中的部分記載,窺其一斑。

《史記》中扁鵲的特異功能

《史記》中記載:扁鵲是勃海郡鄭國人,姓秦,名字叫越人。年輕的時候擔​​任別人的客館主事。客館的客人長桑君來到,扁鵲認為此人不尋常,常恭恭敬敬禮遇此人。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一般的人。交往十多年後,長桑君請扁鵲單獨與他對坐,並且說:「我有秘方,我年老了,想傳給你,你不要洩露。」扁鵲答應了。

於是,長桑君拿出懷中的藥給扁鵲,並說「用上池之水飲用這個藥,三十天就能透視物體。」於是將他的全部秘方書給了扁鵲。然後就忽然不見了,可能不是人類。扁鵲按照長桑君的話飲用藥物三十天,就能夠隔牆看物。由此看病,可以全部看到五臟的癥結,卻只是以診脈為名。行醫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在趙國時就以扁鵲為名。

這裡記載扁鵲在得到老人長桑君的秘方後可以透視人體,具有了特異功能。其實很多的古代名醫都是有特異功能的,像藥王孫思邈更是一個修道人,被尊稱為孫真人,更有孫真人得龍方等傳說。

《史記》中的趙簡子神遊鈞天

《史記》中記載:趙簡子病了,五天不省人事,大夫們都很害怕,於是召來扁鵲。扁鵲進去看病,出來後,董安於問扁鵲病情怎麼樣,扁鵲說:「血脈很正常,為何要大驚小怪!昔日秦穆公也曾經如此,七日以後就醒了。……今主君的病與秦穆公的相同,不出三日必然醒來,醒來必然有話說」……過了兩天半,趙簡子醒了,對各位大夫說:「我到天帝那裡非常快樂,與百神遨遊於鈞天……」。

這裡記載了趙簡子神遊的經歷,更顯現了扁鵲診病的神蹟。

《後漢書》妙診陰陽

《後漢書》記載:郭玉是廣漢雒人。起初,有老人不知道從何而來,常常垂釣於涪水,因此號稱涪翁。涪翁在人世行走化緣,見有病的人,馬上下針石,則立即生效,於是著《針經》、《診脈法》流傳於世。有弟子叫程高的,尋求多年,涪翁才傳授給他。

程高也是隱沒蹤跡不走仕途。郭玉年輕的時候學師於程高,學習方診六微的技藝和陰陽隱側之術。和帝時,郭玉為太醫丞,多有效應。皇帝非常好奇,於是令近臣中手腕柔美的人和女子雜處於帷帳中,使郭玉各診脈一隻手,問有何病。郭玉說:「左面是陽脈右面是陰脈,脈中有男有女,狀若奇異之人。臣正琢磨其原因。」和帝嘆息並稱好。

此處,郭玉的師父程高受業於異人涪翁,並將「方診六微之技,陰陽隱側之術」傳給郭玉。《西遊記》中孫悟空懸絲診脈與此相似。

《三國誌》記載華佗之五禽戲

《三國誌》中記載:廣陵的吳普和彭城的樊阿都跟著華佗學習。華佗對吳普說:「人體需要運動,只是不能過於勞累。人體運動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就像戶樞不朽一樣。因此上古的仙人精通導引之事,熊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我有一術,名叫五禽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是去除疾病之用,並利於腿腳,以達到導引之功。身體不舒服,起來作一禽之戲,流汗浸濕衣服後,擦上藥粉,則身體輕便,腹中欲食。」吳普實施以後,年齡九十餘歲的時候,還是耳目聰明,齒牙完整堅固。

《舊唐書》許胤宗論著書

《舊唐書》記載:許胤宗是常州義興人。最初事陳,陳滅亡後入隋,歷任尚藥奉御。武德年初,累授散騎侍郎。此時關中多發骨蒸病,得此病的人必死,相互傳染,諸多醫束手無策。而許胤宗每次治療,沒有不痊癒的。有人對他說:「先生醫術如此神異,為何不著書立說以有益後世?」許胤宗說:「醫術就是'意'呀,它決定於人的思考,而脈又是極奧妙的,很難識別,只能心意領會,嘴不能說出來。自古以來的名手,與別人不同的,唯一差別就在診脈。先準確切出脈象,然後才能診斷病情,用藥治病。如果診斷準確,只須用一味藥,就能直接攻克他的病,病立刻就能好。不準確辨別脈象,不瞭解病因,憑自己主觀推測進行診斷,多放幾味藥。這好比打獵,不知兔子在哪裡,大批出動人馬,大面積包抄圍剿。希望有人也許偶然能碰上。用這種方法治病,不是太粗疏了嗎?脈的奧妙,是不能用語言表達的,所以不能著書立說。」

這裡的記載說明瞭中醫的精微,也可以說是中醫的博大精深,超出了常人的層次面。

責任編輯:岳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