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扼殺自由 香港不獲續享美特殊待遇(圖)

發表:2021-04-01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發表了2020年人權年報,在針對香港的方面,年報指中共違反國際承諾「系統性摧毀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稱,香港繼續不獲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美國發表了2020年人權年報,在針對香港的方面,年報指中共違反國際承諾「系統性摧毀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稱,香港繼續不獲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1日訊】3月30日,美國發表了2020年人權年報,在針對香港的方面,年報指中共違反國際承諾「系統性摧毀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包括國安法破壞香港人權,司法獨立受到挑戰,警方任意逮捕並粗暴對待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國安法令港人的言論、新聞和互聯網自由遭到更嚴格限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稱,香港繼續不獲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自治不在 特殊待遇遭取消

據《蘋果日報》報導,布林肯昨日(31日)表示已向國會確認,香港繼續無法享有1997年主權移交前,美國依據法例提供的特殊待遇。2019年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確認香港的情況。該法例規定美國須制裁在香港違反人權的官員,決定是否繼續讓香港享有美國提供的特殊地位。

2020年5月,前國務卿蓬佩奧宣佈,確認香港失去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高度自治,故引用《香港人權及民主法》取消對港的特殊待遇。

香港出現重大人權問題

2020年人權年報指出,香港出現的重大人權問題包括中共當局在港建立具廣泛權力且不受公眾監督的國安機構;港警任意逮捕並粗暴對待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出於政治目的報復香港以外的個人;嚴格限制言論自由、新聞和互聯網;嚴重干涉和平集會的權利;出於政治目的逮捕、起訴,限制當事人離港;公民無法通過自由和公平的選舉改變政府;限制(異議人士)參與政治等。

2019年6月到2020年1月期間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年報指在多場抗議活動中,「中國(中共)整年都不斷侵犯(香港)公民權利和民主體制,從而破壞香港自治權」。報告亦舉例說明當局、特別是警方侵犯市民和示威者人權的情況,如2020年9月,一名12歲的女童被撞飛,遭香港警察用膝蓋壓其身體等方式制服;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以非人道方式待拘押的示威者;新屋嶺扣留中心出現警暴行為;在2020年10月1日的抗爭活動中,警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圍捕各大商場的途人。

國安法損害香港人權

年報用大篇幅講述國安法對香港人權的損害,如國安法於6月30日夜晚實施,當時中港官員稱該法例不具追溯力,即對法例生效前發生的可能觸及國安法的行為不予追究。但同年8月,周庭等16人被捕。報告指周庭在國安法後已避免參加政治活動,但仍然被捕,表示當局在任意拘捕,並對身在海外的個人進行政治報復(通緝海外香港社運人士)。報告還指根據國安法,特首可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案件,而人大常委會可決定如何詮釋國安法,而非基於香港法律或民選機構。

另外,中共在港設立國安公署、國家安全委員會,及警務處旗下的國安處,這些機構都會向中共上報,而且有報道指中共國安人員已經滲透上述機構,因此不明確香港本地能否控制這些國安機構。

越來越多民主派人士的保釋被拒絕,年報舉例指,去年12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警署例行報到,期間被指違反工業邨用地租賃條款涉欺詐,被拘捕並拒絕保釋,之後再被控違反國安法。而國安法的保釋標準訂得更高,有違無罪推定,法律被港府利用作為工具來拒絕民主派人士的保釋申請。年報亦指《蘋果日報》大樓被警方搜查,警方只准親政府傳媒近距離採訪,及132名《蘋果日報》員工的個人資料被在網上公開等。

報告表示,在國安法下,網絡上的言論自由包括社交軟件、討論區等都受限制,如警方以黎智英的Facebook及Twitter帖文作為指控他勾結外國勢力的旁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