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始嚴控民企 阿里巴巴設置「雙黨委」(圖)

發表:2021-04-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的北京總部正式成立中共黨委
中共開始嚴控民企,阿里巴巴的北京總部正式成立中共黨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3日訊】據中共官媒日前報導,阿里巴巴的北京總部正式成立中共黨委,外界人士分析,面對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共開始嚴控民企,國內民企富豪們的政治風險也越來越大,同時還要面對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內外兩難。

阿里巴巴在杭州和北京設置「雙黨委」

日前,因頻頻遭到中共整肅而不斷被媒體聚焦的阿里巴巴集團,傳出其北京總部成立黨委的消息。此前,阿里巴巴僅在其杭州總部設有黨委,2016年實施北京、杭州「雙總部」後,北京總部僅設中共黨支部。

對於阿里巴巴黨建的進一步升級,中國大陸異議人士胡佳認為,在2013年習近平執政之後,體制內黨建強化自不待言,眼下嚴峻的國際形勢,迫切要求中共民企、國企一手抓。「目前最有價值的就是民企,尤其是那些獨角獸式的民企,即所謂有新技術、很發達、能夠代表網際網路經濟創新能力的民企。這樣的企業對於創造財富的能力,技術上能夠社會管控的,也可以參與到國際經濟技術勢力的劃分、競爭乃至對抗,(中共)都要加強掌握,兩手抓。」

加強執政基礎 中共利用民企「反哺」國企

出於共產主義的基因,中共由於目前手中缺錢、缺技術,還希望借民企向國企「反哺」。胡佳對此評價說:「現在還是要加強國企方面的技術能力,因為私營經濟一般要比國營的效率高,畢竟國營經濟是黨執政的經濟基礎,所以一定要加強公企的技術及盈利能力,這是加強黨的執政基礎的方式。」

胡佳表示,「從民企的角度看,他們也有他們的考慮,以及不得以而為之的事情。如果你沒有黨委,沒有給予黨員充分地位,例如開展組織生活的方便等,你就總會有老大哥在看著你的感覺,認為你可能存二心,你的財富和企業往往處在不穩定不安全的狀態,因為官方可以通過任何形式,查稅、消防、衛生等多重能力控制你。」

《美國之音》的報導認為,不僅是阿里巴巴,其它民企遲早也要被中共改造。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建立了中共黨組織,京東黨員人數有10730名之多,在全國設立154個黨支部,華誼兄弟也在2019年宣佈成立了中共黨委。

中國民企富豪面對國內的政治風險與國際上的壓力

香港《蘋果日報》說,在中共治下的民企要做得成功須有官方支持,和政府保持某種關係,因為權力可讓你短時間暴富,也可一夜間把你變階下囚,中國富豪的政治風險其實越來越大。

不少中國富豪不僅要面對國內的政治風險,同時也要面對國際上的壓力。為執行去年年底生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美國證交會3月24日出臺新規,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須符合美國審計標準,同時還必須披露董事會成員黨員身份,必須自證不受中共控制等。消息一出,當日中概股應聲下跌,阿里巴巴下跌3.4%,騰訊下跌5%,百度下跌8.5%,網易下跌3.6%,京東下跌4.4%。

旅加文化學者、自媒體人文昭指出,這些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若要不被退市,只能自證不受中共控制,但這樣一來,他們在中國就將被整,處於兩難境地。文昭判斷,鑒於這些民企高管多數人在中國,所以基本還是會遵守中共的政治正確,畢竟命比錢重要,那麼這些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退市的風險必然會大增。

這些中國企業的壓力恐怕還不僅僅來自於美國,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斯科特.利文斯頓(Scott.Livingston)撰寫的《中共盯上私企》一文說,中共將黨對商業領域的控制正規化,對國際貿易及其現行規則影響甚大,迫使越來越多的自由市場經濟體作出抉擇,多大程度上能夠容忍貿易夥伴受其政府的干預。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