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新增5中風險區 北京上海人口管控引質疑(圖)

發表:2021-04-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疫情持續升溫,4月2日,官方公布瑞麗新增5個中風險區(圖片來源:微博)
雲南疫情持續升溫,4月2日,官方公布瑞麗新增5個中風險區(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雲南COVID-19疫情連日來確診病例持續新增,4月2日上午,雲南三明疾控中心公布當地5個中風險地區。而就在雲南疫情升溫之際,繼上海1日開始實施新的「人口管控」被指「新疆化」外,北京也緊跟其後宣稱要加強進京人員的管控。此舉被外界質疑或另有內情。

雲南瑞麗自上月30日爆出疫情以來,近幾日確診病例新增不斷。據官方數據,4月1日0時至24時,雲南瑞麗新增本土確診4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例。4月2日0時至24時,瑞麗新增本土確診7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爆發疫情的第一天(3月30日),新增本土確診6例、無症狀感染3例。3月31日新增本土確診6例及23例無症狀感染者。染疫的病例有中國籍、緬甸籍。

4月2日上午8時,雲南三明疾控中心發布消息稱,自4月1日19時起,瑞麗市姐告國門社區、勐卯鎮鑫盛時代家園小區、瑞京路紅磚廠、星河藍灣小區、團結村委會金坎村民小組5個區被調整為疫情中風險地區。瑞麗市除中風險地區以外的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而該市也早於3月31日起就已宣布封城1週。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24時,雲南省現有確診病例26例(境外輸入3例,本土23例),無症狀感染者53例(境外輸入19例,本土34例)。

據《自由時報》援引姐告玉城貿易區一家珠寶店的劉姓老闆透露指,疫情主要發生在姐告國門社區,該社區早在3月27日就有確診病例,勐卯鎮一名李姓男子則說,3月中應該就有病例了。鑒於中共當局歷來擅於隱匿疫情相關信息,因此,對於當地疫情實況,外界目前仍無法得知。

北京上海宣布人員管控引質疑

值得外界注意的是,繼此次雲南疫情升溫後,上海北京幾乎同時宣布,要加強流動人員管控。

據《北京日報》報導,4月1日上午,北京市預防和控制流行病領導小組第106次會議和北京市嚴格管理聯合防控協調機制第57次會議稱,要繼續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會議強調,「嚴密監測全國高危地區疫情,加強對進京人員的管理和控制」,要求嚴格、快速協查密接者。

而在稍早前,上海當局宣布,自4月1日開始實施新修訂的《上海市實有人口服務和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中稱,前往該市就醫、就學、旅遊、公務活動、探親訪友等人員,凡停留超過24小時的,需及時登記個人詳細信息,否則將面臨最高5000元(人民幣)的罰款。該消息引發大量中國網友的極力反抗。

雖然上海當局隨後發文辯稱,「規定」明確將短暫停留的來滬人員納入實有人口範圍,是為了提升服務效能,個人可根據需求,自主自願登記,不作強制要求。但網友卻並不買賬,認為當局的很多規定都故意留下模糊空間,此次也是一樣,先放話試水,看到百姓反映激烈,又把話收回去。

外界則認為當局此舉是為收集個人信息。

上海韓國商人金善女士就上海管控人員新規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條規定來得很突然,讓人措手不及:「昨天我們企業都收到通知,說如果有人來訪,沒有按照他的新規登記,最高可以罰款5000元。確實蠻可怕的,新疆化。」

金善所指的「新疆化」,是說中共在新疆搞的嚴控政策,甚至大規模將當地少數族裔關進集中營。

法律界人士徐先生也表示:「我們覺得很吃驚,他對人的這種控制措施對他來說是必然的。因為他現在就是要利用各種機會來完善控制人的流動。在人員流動過程中,他要瞭如指掌。另一方面,他現在是在上海試點,將來一定會推廣到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大城市。」

網民質疑:「此次上海與北京同時加強人口流動管理,背景似乎不同尋常,並不一定完全是基於疫情的考量、最近又有什麼重大活動?上海沒搞好,北京又開始,並列上海一同登記,直接建個首都牌真空罩吧、我只想說,呵呵,維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