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中國持續擴散 廣東女被咬突倒地(圖)

發表:2021-04-06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火蟻 中國
近日一名廣東梅州市西陽鎮秀竹村廖姓女子被紅火蟻咬傷休克甚至險些喪命。(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清明連假,許多人都安排了出行或是近郊踏青的計劃。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傳出有一女子因被紅火蟻咬傷休克甚至險些喪命。對此,中國官方不得不發出警告,但面對紅火蟻持續擴散現象,官方似乎已束手無策。

央視報導,近日一名廣東梅州市西陽鎮秀竹村廖姓女子在村里割完草後,回家路上突然栽倒在地。村民們見狀急忙撥打120求救。一名目擊者描述,醫生趕到時查看廖女受傷處,推測是紅火蟻所傷,於是「馬上打針,接了氧氣」。所幸廖女搶救及時,撿回性命。

報導還指出,當地村民常出入的門坪都有無數的紅火蟻,此外,路邊、田地到處都是紅火蟻蟻巢。不僅如此,在廣東肇慶東湖公園湖邊草地上,也發現不少紅火蟻的蟻巢,但這一現象並未引起當地民眾重視。

據《農民日報》報導,紅火蟻為農業及醫學害蟲,源自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拉丁名意指「無敵的螞蟻」,因難以防治而得名。其具有食性複雜、習性兇猛、繁殖迅速、競爭力強大等特點,被列為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2004年,紅火蟻首次在中國報告發現。

紅火蟻對農業生產的威脅尤為值得警惕。它可以通過搬運種子,降低作物出苗率,或直接取食作物的果實、幼芽等,造成作物的減產。紅火蟻還能夠直接危害大豆、粟米、蔬菜、柑橘等50多種農作物,在較為嚴重的發生區,菜種被紅火蟻搬運比率高於40%,大豆等減產可達20%以上,綠豆減產30%以上,甘藷、馬鈴薯等減產30%以上。

此外,紅火蟻對人具有極強的殺傷力。紅火蟻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人或動物被叮咬受傷,毒液就會注入皮膚。近年多地都曾出現過「螞蟻圍村、叮咬人畜」事件。

例如,2020年10月,廣西南寧市民和家人在景區遊玩時,將車停在戶外停車場,下車後,該市民生被大量紅火蟻攻擊,不到一分鐘,該市民昏迷,經過四個小時搶救才清醒。

2014年,廣東惠州市鄧女士在桃花園,因觸摸枝條不小心被紅火蟻蜇刺,僅十幾分鐘便出現嘔吐情況,經兩小時搶救才脫離生命危險。

需要注意的是,截止今年3月底,紅火蟻入侵區域仍在中國持續擴大,包括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南方幾乎失守。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也證實,中國出現的紅火蟻最北已接近秦嶺地區。

雖然中共官方已動員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等8部門,試圖「遏制紅火蟻擴散蔓延」,但據指這一應對方法至少需要3到5年才有可能完成。

此外,根據官方說法,近年除紅火蟻外,其它「生態殺手」也屢屢出現。 2020年6月生態環境部發布的公報顯示,中國已發現660多種「生態殺手」,但官方並未說明具體情況。這也令外界對中國民間感到無比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