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中国持续扩散 广东女被咬突倒地(图)

发表:2021-04-06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火蚁 中国
近日一名广东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廖姓女子被红火蚁咬伤休克甚至险些丧命。(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清明连假,许多人都安排了出行或是近郊踏青的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近日传出有一女子因被红火蚁咬伤休克甚至险些丧命。对此,中国官方不得不发出警告,但面对红火蚁持续扩散现象,官方似乎已束手无策。

央视报导,近日一名广东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廖姓女子在村里割完草后,回家路上突然栽倒在地。村民们见状急忙拨打120求救。一名目击者描述,医生赶到时查看廖女受伤处,推测是红火蚁所伤,于是“马上打针,接了氧气”。所幸廖女抢救及时,捡回性命。

报导还指出,当地村民常出入的门坪都有无数的红火蚁,此外,路边、田地到处都是红火蚁蚁巢。不仅如此,在广东肇庆东湖公园湖边草地上,也发现不少红火蚁的蚁巢,但这一现象并未引起当地民众重视。

据《农民日报》报导,红火蚁为农业及医学害虫,源自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其具有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大等特点,被列为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2004年,红火蚁首次在中国报告发现。

红火蚁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尤为值得警惕。它可以通过搬运种子,降低作物出苗率,或直接取食作物的果实、幼芽等,造成作物的减产。红火蚁还能够直接危害大豆、粟米、蔬菜、柑橘等50多种农作物,在较为严重的发生区,菜种被红火蚁搬运比率高于40%,大豆等减产可达20%以上,绿豆减产30%以上,甘藷、马铃薯等减产30%以上。

此外,红火蚁对人具有极强的杀伤力。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人或动物被叮咬受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近年多地都曾出现过“蚂蚁围村、叮咬人畜”事件。

例如,2020年10月,广西南宁市民和家人在景区游玩时,将车停在户外停车场,下车后,该市民生被大量红火蚁攻击,不到一分钟,该市民昏迷,经过四个小时抢救才清醒。

2014年,广东惠州市邓女士在桃花园,因触摸枝条不小心被红火蚁蜇刺,仅十几分钟便出现呕吐情况,经两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需要注意的是,截止今年3月底,红火蚁入侵区域仍在中国持续扩大,包括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南方几乎失守。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也证实,中国出现的红火蚁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

虽然中共官方已动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试图“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但据指这一应对方法至少需要3到5年才有可能完成。

此外,根据官方说法,近年除红火蚁外,其它“生态杀手”也屡屡出现。 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公报显示,中国已发现660多种“生态杀手”,但官方并未说明具体情况。这也令外界对中国民间感到无比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