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能成真?美國務院這樣表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08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4月3日,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比賽場館。(圖片來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2021年4月3日,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比賽場館。(圖片來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西方因新疆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奧運的呼聲日益高漲之際,美國正尋求與盟友討論以協調行動。多位國會議員提出美國主辦2022年冬奧會等不同的主張。

美國尚未決定

美國之音報導,4月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新聞會上被問及拜登政府有關冬奧會的計畫時表示,美國的想法是「與世界各地的夥伴與盟友進行密切磋商」,協調行動。他還透露,與盟國聯合抵制也在考慮範圍。

普賴斯還表示,拜登對新疆種族滅絕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關切。

據路透社報導,普賴斯隨後發電郵澄清,他指的是美國與盟友採取協調的做法,並非美國在具體討論聯合抵制。

普賴斯在新聞會後發推稱,美國尚未做出決定。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4月7日澄清,美國目前還沒有與盟友和夥伴展開討論聯合抵制北京奧運

白宮曾於2月表示將尋求國際奧委會(IOC)的指導,美國奧委會3月10日已表示不支持讓美國運動員抵制北京奧運,理由是這會傷害運動員。

共和黨議員反對杯葛支持遷出北京

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告訴美國之音,他不支持抵制,但提議由美國主辦2022年冬奧會。

斯科特辦公室在給美國之音的聲明中說,抵制會傷害運動員。「他已經明確表示,拜登行政當局必須專注於確保共產主義中國不能主辦奧運會並利用一個國際平臺來粉飾他們的罪行。」

佛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華爾茲(Michael Waltz)認為,除非奧運會換地方,否則美國必須停止所有的參與。他在推文中表示,「請務必注意,拜登行政當局正在考慮進行外交抵制。但是企業贊助商仍將賺取數百萬美元,北京仍將擁有一個全球平臺來粉飾其暴行。」

另一位鷹派人物、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反對杯葛北京冬奧,而是希望國際奧委會考慮中國人權等問題,將2022年冬奧會遷出北京。

克魯茲指,1980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宣布為抵制蘇聯,杯葛莫斯科奧運,但還是無法阻止其如期舉行,近500名美國運動員因此失去參賽機會。他說,這些年輕人耗費一生的時間就是為了參加這項國際體育盛事,但抵制奧運會只是讓運動員失去機會。

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有杯葛北京冬奧的想法,反映出其對華政策的不足,「這件事上可以見到,他們以美國運動員作籌碼,向中共政府施壓,而不是直接向中共施壓」。克魯茲認為,政府對華政策應讓中共在審查制度、間諜活動、宣傳及侵犯人權等方面負責,「我們要粉碎的是中共政權,而不是美國運動員的奧運夢。」

蓬佩奧和黑利支持抵制北京奧運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稍早曾表示,美國應該杯葛北京奧運,「奧運所表達的精神是自由和運動天賦。讓北京作為東道主完全不合適」。

「我希望我們的運動員參加奧運會,這是他們應得的機會」,蓬佩奧對保守派電臺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說,「但是歸根結底,我們不能允許美國運動員前往北京,這是對在從事惡行的中國共產黨進行鼓勵」。

蓬佩奧還表示,川普政府在離任前最後幾個月還在試圖說服國際奧委會更換2022年冬奧會的場地。

2024年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之一、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與蓬佩奧持同樣的觀點。

基督徒守護聯盟主任帕馬哈尼牧師(Rev.Patrick Mahoney)對美國政府願意考慮與盟友討論抵制北京奧運感到欣慰,「美國去一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鎮壓和壓制香港、殘忍對待政治和宗教異議人士的國家參加冬奧會是愧對於良心。我們希望和祈禱自由國家能與美國一起,繼續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馬哈尼牧師2008年曾在天安門廣場抗議中共人權記錄,反對在北京主辦2008年奧運會。他認為,中共政府將奧運作為宣傳平臺,將這個平臺拿走可以促使中共做出改變。

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美國也有抵制聲音,但最終美國還是派出運動員參加比賽,時任總統小布什還攜父親老布什出席奧運開幕式。

2022年冬季奧運會定於明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距離延後一年的東京奧運僅6個月。

全球的抵制行動

2月初,主要由人權組織組成的180個團體發表聲明,呼籲各國領導人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並譴責國際奧委會在過去數年中對中共侵犯人權毫無作為。

除美國外,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也有抵制北京冬奧的訴求,迄今這些國家的領導人沒有明確表態。

日本在這一問題上格外謹慎,還沒有與美國磋商共同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問題。東京將在今年夏天主辦奧運會,如果現在就宣布參與有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磋商,中國可能會先發制人抵制東京奧運會。此外,日本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可能招致日本商家遭受中國的強力報復。

中共外交部面對抵制則表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稱其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