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兩不要 親戚三不交」原因何在?(組圖)

發表:2021-04-09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鄰居兩不要,親戚三不交」原因何在?
俗語鄰居兩不要,親戚三不交」原因何在?(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謹慎交友,擇善而從,古人的忠告即使在當下,仍然是至理名言。其實不僅交友要謹慎,在其他的人際交往中,同樣需要謹慎,比如鄰居和親戚關係。但是與朋友的能夠選擇不同,鄰居和親戚不是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的。

對於如何與親戚、鄰居相處,哪些人不可交,其實老祖宗早就給出了忠告:「鄰居兩不要,親戚三不交。」

●鄰居兩不要

那麼具體是指哪兩種鄰居呢?

第一種、心機重的鄰居

心口不一、心機重的鄰居,他們善於人前一套、背後一套。

心機重的人,喜怒不形於色,這種人就算經歷生活的大喜大悲,在他的臉上永遠看不出來。一般臉上會笑,很謙遜,其實實際洞察一切。

心機重的人,一般情商高,好相處,甚至讓人覺得體貼入微。當然那是在你與他無利益之爭的時候。

在他的眼裡,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與這種人的友誼是脆弱的,為了利益,他會不惜一切,先下手為強。

與這樣的鄰居過多來往,只會惹禍上身、敗壞自己的名聲。

有的鄰居,見面點頭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有的鄰居,見面點頭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第二種、自私自利的鄰居

自私自利的人,往往這會有這幾種表現:

沒有集體觀念,很自我。自私自利的人心中很少有集體的觀念,常會表現的特別自我,心中沒有他人和自己所在的群體。

目中無人,狂妄自大。自私自利的人心中沒有他人,只有自己,矯狂,狂妄自大,不會把別人放在眼裡,很少會顧及到他人。

常言說「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在日常生活中鄰里之間互相關心,互相幫助,自私自利的人只卻會袖手旁觀,甚至落井下石。

這樣的鄰居,見面點頭致意即可,不可深交。

●親戚三不交

那又是指哪三種親戚呢?

第一種、好吃懶做的親戚

如果親戚是好吃懶做,不思進取,坐吃山空,等著別人來接濟自己,或者是啃老一族的人。

這樣的親戚通常是碌碌無為、時常怨氣沖天的。一定要選擇遠離。

老祖宗的話雖歷經千年,仍然為後人所追崇和借鑒。
老祖宗的話雖歷經千年,仍然為後人所追崇和借鑒。

第二種、不講信用的親戚

不講信用的人,往往缺乏責任感。凡事只想著自己,很少替他人考慮,不懂得設身處地。完全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把欠別人的錢不當回事,沒有責任心。

有一種親戚,他們就喜歡打著親戚之間的這種關係和名義,裝得楚楚可憐,然後四處去和各種親戚借錢。借到錢之後便六親不認,找各種理由耍賴、拒絕還錢。

像這種利用親情借錢的行為就是屬於詐騙,一定要遠離。

第三種、勢利眼的親戚

所謂勢利的親戚,說的就是「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的這種。

你發達的時候,有些親戚整天圍繞在你身邊;你落魄的時候,他們馬上就不知所蹤。

這樣的親戚眼睛裡只有利益,沒有血緣親情,跟這樣的親戚往來還不如萍水相逢的朋友。

「鄰居兩不要、親戚三不交 」是古代先賢的諄諄教誨,也是我們人生路上需要學習之處。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老祖宗的話雖歷經千年,仍然為後人所追崇和借鑒。我們還得聽,別當耳旁風!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