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馬雲一波又一波 《南華早報》被迫裁員(圖)

發表:2021-04-10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據稱裁員4%。(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據稱裁員4%。(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馬雲所創辦的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仍頻遭中共監管機構敲打,最近北京更是施壓要求阿里出售全資子公司、知名香港媒體《南華早報》,而據《南華早報》內部信,該報社將「重整架構」,約4%員工將被裁減。

綜合港媒報導,《南華早報》行政總裁劉可瑞4月9日給員工發郵件,表示公司將從下週一(12日)起重整架構,科技、產品等部門的職能會進行合併,但編採部門暫不在重整範圍內。

該公司表示,已經盡力為受影響的員工在新架構中安排職務,但是「不幸地」,預計仍將有4%的員工被裁。

據報導,在去年疫情期間,《南早》也曾實施部分員工放3週無薪假,管理層減薪,個別部門少量裁員等節流措施。

此前有美國媒體在今年3月報導指,傳出北京曾施壓阿里巴巴出售《南華早報》,有知情人士透露,《南早》的買家可能是中國實體。不過,《南早》管理層給員工發郵件回應此事,稱有關報導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並強調阿里對《南早》的承諾不變,會繼續支持其商業目標。

美媒:習近平再揮刀斬向馬雲傳媒帝國

《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部分媒體資產,因北京愈發擔心這家科技巨頭左右國內輿論的能力。

馬雲多年來悄然打造出一個了龐大的媒體資產組合,從線上論壇、報紙、電視製作公司、社交媒體到廣告資產均有涉足。知情人士表示,官方自今年初審查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清單,並對其媒體版圖擴張感到震驚。官方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計畫,大幅縮減它的媒體資產。

知情人士稱,阿里巴巴巨大的媒體影響力,被視為中國共產黨及其宣傳系統的巨大挑戰。有關出售《南華早報》的討論始於去年。雖然尚未確定具體買家,但預計會是一個中國實體。

報導指,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賣掉全部的媒體資產。上述知情人士指,阿里巴巴提出的所有計畫,都需經中國高層領導的批准。

報導認為,放棄媒體版圖對阿里巴巴而言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在放棄一些非核心資產後,阿里巴巴可能會以更穩妥的姿態重生。由於官方進一步加強掌控媒體,此舉可能還能讓阿里巴巴在未來避開政治地雷區。

徐麟: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

去年11月,習近平親信、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在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宣稱要「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他警告說,「無論什麼樣的媒體,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商業平臺,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在導向上都是一個標準,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

自由亞洲電臺也發文分析說:徐麟的這番話,業內人士解讀為繼螞蟻金服上市遭叫停之後,中共意識形態的高層再次發聲批評馬雲和其他「網際網路大鱷」。分析認為,目前被指以資本操縱輿論,甚至被處罰的人,幾乎都是和馬雲的阿里系有關。

《鳳凰網》轉發文章時,直接將徐麟這番話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聯繫在一起,「眾所周知,在資本參與媒體方面,最活躍的應該是阿里巴巴」,並提到,馬雲幾年來收購了《南華早報》等25家媒體,建立了龐大「公關喉舌」等等。

阿里巴巴已成為一個超級傳媒集團

馬雲在成功打造了電商系統之後,正在沿著默多克當年的軌跡在傳媒領域打造自己的帝國。

據陸媒《網易》2020年12月報導,經過近10餘年的布局和發展,阿里巴巴控股、入股和參股公司間接控制了多家影視、媒體、廣告、公關等公司,難以一一統計,儼然已經成為了一個超級傳媒集團。

「已經沒人能抵擋阿里的腳步了,傳媒業大多數從業者幾乎直接或間接的與阿里有各種關係。」一位媒體從業者表示。

而資深傳媒人程益中則指出,富豪和網際網路大鱷利用網路平臺操控輿論並謀取利益是不爭的事實,但馬雲此前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體系的言論,則讓習近平感到了其可能對政權造成的威脅,這是他持續遭打壓的原因。

馬雲被整肅事件背後涉及中共高層內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瞭解內情的中共官員透露,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原因之一是阿里被指是江澤民等人反習勢力的集結地。習近平壓制螞蟻集團,有防範江曾派系重演金融政變的意圖。而如今宣傳口也針對馬雲發話,或顯示反習勢力對媒體及輿論的掌控已經引起習的警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