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氏夫人掛帥遠征 廣西兵令倭寇聞風喪膽(下)(圖)

作者:岑沫 發表:2021-04-11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氏夫人掛帥遠征廣西狼兵令倭寇聞風喪膽
仿照瓦氏夫人和廣西狼兵戰陣而演化而來的戚家軍「鴛鴦陣」。

接上文:瓦氏夫人掛帥遠征 廣西兵令倭寇聞風喪膽(上)

總督大臣張經也在「選將練兵,為搗巢計」,準備一舉剿滅倭寇,但因官兵屢敗,士無鬥志,只好「俟(狼)兵至,用之」,把取勝的希望寄託在瓦氏的援軍上。瓦氏夫人一到,就被派駐金山衛,控制倭寇的出路,直指倭寇的巢穴,歸屬總兵官俞大猷指揮。十三日,俞大猷與瓦氏親率精兵及廣西狼兵夜襲普陀山倭寇老營,重創倭寇。瓦氏夫人初來乍到就給敵人一個下馬威,狠狠打擊了倭寇的囂張氣焰。自瓦氏狼兵到來後,永順、保靖等州的土兵也相繼到達抗倭前線。

四月初九日,倭寇3000餘人突然侵犯金山衛,總兵俞大猷率軍迎擊,陷於倭寇重圍,形勢十分危急。瓦氏夫人聞訊,率狼兵縱馬奔突衝擊敵陣,殺得倭寇四散逃命,救出俞大猷,解了金山衛之圍。此役勇將岑匡力戰犧牲。

四月十九日,倭寇集結精銳4000餘人大舉進犯嘉興。此時廣西永順和保靖的士兵也剛好到達,張經指揮各路兵馬,把敵人重重包圍在王江涇(浙江嘉興北)一帶。瓦氏夫人一馬當先,狼兵衝鋒陷陣,「舞戟如飛,倭寇畏之」,紛紛抱頭鼠竄。瓦氏部下「一兵年甫弱冠,獨奮身衝鋒,連殺七賊,眾兵乘勢追擊,斬獲數十,賊皆潰逃。」「十九日,賊分兵二萬餘人突出金山、獨山,往嘉興,俞大猷率瓦氏尾擊……總督乃會同浙撫胡宗憲追賊至王江涇。」

王江涇之戰,一舉殲敵3000餘人,給倭寇以毀滅性打擊,扭轉了東南沿海的抗倭戰局,取得了史籍記載「自軍興以來,稱戰功第一」的王江徑大捷,明朝官兵也「自王江涇捷後,始有生氣。」二十四日,敵人再犯金山衛,「白都司(白泫)率兵迎擊,被圍數重。瓦氏奮身獨援,縱馬衝鋒,乃破重圍,白得脫。」(清玉壘山人《金山倭變小志》)

五月下旬,瓦氏夫人率軍參加陸涇壩(江蘇蘇州境內)戰役,又斬獲倭首300餘級,燒毀海盜船隻30餘艘,令倭寇聞風喪膽。

瓦氏率狼兵到江浙抗倭,在東起上海縣,西至嘉興府,南自金山衛,北至姑蘇城的廣闊戰場上,轉戰千里,大小惡戰10餘場。先後參加了柘林之戰、盛墩之戰、嘉善雙溪橋之戰、松江之戰、昆山這戰、陸涇壩之戰、漕河涇之戰等著名戰役,狼兵英勇善戰,銳不可擋。在戰鬥中,瓦氏夫人使用雙刀殺敵,神速如閃電,銳不可當,致使倭寇疲於奔命,死傷纍纍,倭寇聞風喪膽。狼兵連連告捷,屢建奇功,鼓舞著人民的鬥志。「花瓦家,能殺倭」的民謠在江浙沿海廣為傳頌,當地還留有「平倭墩」、大捷山等遺蹟。

瓦氏深得民眾愛戴 皇帝獎賞

瓦氏英勇善戰,大敗倭寇的事跡廣被傳揚。其中明朝江蘇人吳殳為讚頌她的英勇作戰和劍術高超而寫下的《雙刀歌》最為有名:

島夷緣海作三窟,十萬官軍皆露骨。
石柱瓦氏女將軍,數千戰士援吳越。
紀律可比戚重熙,勇氣虛江同奮發。
女將親戰揮雙刀,成團雪片初圓月。
麾下健兒二十四,雁翎五十齊翕忽。
島夷殺盡江海清,南紀至今推戰伐。
天都俠少項元池,刀法女將手授之。
乙亥春杪遇湖上,霜髯偉干殊恢奇。
謂予長矛疏遠利,彼已縝密須短器。
綏翠堂中說秘傳,翔鳳六月生雙臂。

這首《雙刀歌》是對瓦氏夫人驍勇善戰的生動寫照。

明朝大學士、上海人張之象《和朱察卿江南感事詩》則是瓦氏夫人率狼兵日夜兼程,千里迢迢趕來血戰疆場、英勇抗倭的真實寫照:

天狼殺乞橫成氛,野哭淒涼不可聞。
千里旆旌晴掣電,四郊烽火伎干雲。
…………
連年血戰祗堪嗟,百粵徵兵路轉賒。
玉帳正臨春月起,金戈遙指暮日斜。
…………

在抗倭戰爭中,由於瓦氏英勇殺敵,戰功卓著,得到了嘉靖皇帝的獎賞。《明史》記載云:「(嘉靖)三十四年,田州土官婦瓦氏以俍兵應調至蘇州剿倭,隸於總兵俞大猷麾下。以殺賊多,詔賞瓦氏及其孫男岑大壽、大祿銀幣,余令軍門獎賞。」(見《明史》卷三百一十八・列傳第二百六・廣西土司二・田州)。瓦獲得賞銀三十兩,彩緞三表裹;身為浙江巡按的胡宗憲雖然地位比瓦氏高,僅獲賞銀二十兩,彩緞二表裹。可見嘉靖皇帝(明世宗)對瓦氏抗倭是滿意和肯定的。

抗倭戰場上,瓦氏雖受到奸臣陷害和朝廷官兵的歧視,但她率領的狼兵軍紀嚴明,部隊所到之處,秋毫無犯,深得當地民眾愛戴,無不「簞食壺漿」,以迎義師。各地史志、名人多有記載。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