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飛機上的冷知識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21-04-1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 手機 飛航模式 救生衣
飛機上的15個冷知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飛機是快捷又方便的交通工具,旅行的人常常需要搭乘飛機,飛機上有許多小細節是我們不了解的,本文為大家解答15個飛機上的冷知識,一起來看看吧。

1、起飛和降落時要打開遮光板

飛行事故發生機率最高的時段,是起飛和降落的13分鐘。打開遮光板能讓空服員和乘客察覺外在環境,如引擎有無著火及機輪有無脫落等。

此外,也能讓外面的人員看清機艙內的情況,以判斷如何逃生。

2、起飛和降落時要豎直椅背、收起餐桌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研究發現,椅背如果沒豎直,疏散乘客的時間會增加15秒至45秒,而在緊急關頭,每一秒都很重要。

3、隨身包要放座椅下

將隨身包要放座椅下是為了安全逃生考慮,空服員在整段飛行中都要提醒乘客不要把隨身行李放在腿上、座椅上或腳下,因為如果遇上氣流不穩,包可能隨時會滑入過道或傷及乘客,影響逃生。

因此,為了安全考慮,不要怕把包弄髒而拒絕將其放置在前方座椅下方。

4、起飛和降落時要關機或調飛航模式

飛機上禁用手機,因為無限電波可能會對艙壓、導航和磁向等造成影響,雖不一定要關機,但一定要將手機調成飛航模式及關閉WIFI

5、救生衣不能在機艙內先充飽氣

救生衣在充氣後很佔空間,會阻礙後方人逃生,如果機艙進水,穿著充氣的救生衣會使人浮在機艙上方,難以從機艙門逃生。

6、逃生時勿攜帶尖利物品

逃生時不要帶行李及銳利物品,高跟鞋和皮帶的尖釘都要脫下,因為充氣滑梯可能會被刮破,影響後面的乘客逃生。

7、不能帶榴槤上機

凡帶有特殊氣味的物品都不能帶上飛機,也不能託運。

8、在飛機上不能光著腳

一是防止腳臭影響其他乘客,而且如果遇到危險,在緊急疏散時,沒穿鞋可能會受傷,影響逃生。

9、可隨身帶打火機,不能託運

假如打火機放在託運行李,不小心點燃,會因沒人知道而釀成大禍。

10、移動電源和備用鋰電池必須隨身攜帶

有些設備設計不良,在某些條件下,會有爆炸的風險,辦完登機手續後,記得看著託運行李通過X光機後再離開。

11、飛行員不能留鬍子

一些航空公司明確規定,飛行員是不能留鬍子的,因為如果遇到緊急情況,過長的鬍鬚會妨礙佩戴氧氣面罩,從而引發安全事故。

12、不能帶水上飛機

因為曾幾次發生因液態物品導致的空難:2002年有乘客在機上點燃易燃液體縱火,導致航班墜毀,2003年又有人用易燃液體劫機。

之後航空部門開始逐漸加大對液態物品的登機限制。

13、登機門總變來變去

好不容易找到登機門,過一會登機門又變了,登機門變更的主要原因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假如你從上海飛海南,執飛該航班的是A飛機,而A飛機延誤,在規定時間沒到上海,原本給它的登機門就給了其他準點航班,當A降落時,屬於A航班的乘客只能改登機門。

14、坐飛機最好穿平底鞋

旅程中最好穿雙柔軟有延展性的平底鞋,這樣不僅雙腳舒適,就算時間緊迫,在機場小跑也能輕盈自如。

而且萬一緊急情況要逃生撤離,平底鞋相對高跟鞋輕盈的多,遇到飛行顛簸也不容易崴腳。

15、飛機舷窗為什麼是橢圓的?

飛機內外存在著巨大壓力差,而壓力通常集中在有尖角的地方,1954年發生的兩起客機解體事件,事後都發現機身裂縫的起點就是方形機窗的尖角。

後來設計師把舷窗改成了橢圓的,圓形舷窗受到的壓力會被平均分散,幾乎不會出現從某一點發生崩潰的情況。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