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言論克制 北京試圖改變戰狼外交?(圖)

戰狼外交的轉彎困境

作者:梁京 發表:2021-04-14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冬奧會展館中,一個大屏幕顯示習近平正在就冬奧會作出指示(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4日訊】北京當局高調紀念「乒乓外交」50週年,與此同時,外部世界注意到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克制和頹喪。把這些動態與中國在國際社會面臨的越來越尷尬的局面聯繫起來,不難推出這樣的結論,那就是北京意識到戰狼外交帶來的傷害,已經大大超過了國內政治的收益,因此正在試圖「轉彎」。

對很多人來說,習近平的「戰狼外交」能走到如此荒唐的地步,是非常難以現象的。因為稍有常識和歷史知識的人都能夠看到,如此「粗野」的外交言行,一定會嚴重傷害國家的根本利益,引發國際社會的普遍惡感,最終收不了場。但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戰狼外交不僅沒有任何收斂,反而變本加厲。這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我不大相信僅僅從習近平對西方和世界的誤判就能完全解釋這個現象。從中國戰狼外交的不斷升級中,我嗅到了一種破罐子破摔的味道,當然也看到了一種國際社會普遍感覺到的,北京「脅迫」各國服軟、就範的意圖。

我認為「破罐子破摔」,一定程度上與北京當局自知中國對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推不掉干係有關,而試圖脅迫各國服軟、就範,則與北京看到大瘟疫讓多數國家陷入嚴重困境,有求於中國有關。那為什麼現在北京又不得不轉彎呢?我認為最刺激習近平下決心「轉彎子」的有這樣兩個大的因素。一個就是戰狼外交激怒了國際社會的事實越來越明顯,北京當局一定從越來越多「老朋友」那裡得到了各種的忠告和警告,而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拜登政府的對華策略越來越清晰,讓北京當局再也無法迴避這樣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戰狼外交」正在幫助美國鷹派,乃至幫助拜登當局對華強硬的方針贏得更多國內和國際支持。事實上,北京當局不可能看不到,戰狼外交正在促使拜登用打「中國牌」的策略,推進各種「新政」,尤其是推動針對中國挑戰的基礎設施大規模翻新。

問題是,戰狼外交要「轉彎子」,有這麼容易嗎?習近平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他能找到並且信任像李鴻章那樣能忍辱負重,又能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可用之人嗎?跟這個問題有關聯的就是,習近平如何來處置以趙立堅為代表的「戰狼」們呢?若不處置,就轉不了彎,但若處置不好,又會嚴重打擊「愛國賊」的士氣,引起連鎖的政治效應。

當然,戰狼外交這種極端荒謬的現象不僅能發生,且能走這麼遠,是中國政治和體制病入膏肓的明顯徵兆。因此,即使習近平能像當年慈禧一樣,完成從「向世界列強宣戰」,到「結與國之歡心」的大轉彎,也不意味著他有能力給黨天下續命。最近,北京戰狼重提120年前的《辛醜條約》,認為今日中國的國力和國際地位已非昔日可比。這種玩弄歷史的拙劣伎倆,恰恰反映了他們內心被大清末日那段歷史所籠罩。那是一段當權者試圖用各種急轉彎來自救的歲月,清廷不僅廢了「大一統」的法寶——科舉,更試圖推動君主立憲。而不過十年,武昌起義就爆發了。可見到了這個地步,一切轉彎都無法避免中國陷入大動亂。2021又逢辛醜年,我相信中國戰狼在這一年,感覺不會比120年前的義和團好太多。他們不可理喻的思維和行為,已經令整個外部世界,對中國產生了難以挽回的厭惡與疏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