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宣布取消落戶限制政策 民間熱議(組圖)

發表:2021-04-14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將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將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示意圖,中國城市(圖片來源:Pixabay )
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將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將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示意圖,中國城市(圖片來源:Pixabay )

【看中國2021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方發布關於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將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將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消息一出,引來中國網民的抨擊。

綜合陸媒報導,4月13日,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了上述所謂「重點任務」的通知。通知稱,要合理確定落戶條件,推動進城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人群便捷落戶。

通知還稱,要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城市落戶政策要對租購房者同等對待,允許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戶口落戶。另外,還要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如困難群體和農業轉移人口、新就業大學生等民眾的住房問題,並做好人才引進和房地產調控等。

事實上,中共官方所謂的「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的政策,早在2019年年底時當局就提出過,當時被視為是房地產市場的重磅利好。據當時媒體的報導,房地產整體估值水平已逼近歷史底部區間。根據2019年數據顯示,房地產行業當時最新市盈率為9.68倍,而行業市盈率歷史最低值為8.82倍。而房地產行業最新市淨率僅為1.4倍,歷史最低值為1.24倍,同樣處於歷史底部區間。當時還有評論認為,該政策是為了回暖房地產行業,更有人告誡百姓守好自住的一套房,不當「接盤俠」。

而此次,官方又重提該政策,令中國民間一片嘲諷之聲不斷。網友們也紛紛認為,這進一步加強造城的運動,利好房地產。也有網友表示,一旦城鎮化,農村居民的宅基地將不會有。更有網友表示:「垃圾戶籍制度,已經很少有國家使用這個制度了,在自己國家還要受到各種區別對待,真的是苦久了給點糖都會很甜?難道這不是自己生而為人的權利嗎?把剝奪了的權利還回來,我還得謝謝您呢?」

網友質疑官方政策:「刻意區分城市人口和農村人口的目地?」

中國網民抨擊官方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民抨擊官方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圖片來源:微博)

有網友表示,家裡有地的要看好。

中國網民抨擊官方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民抨擊官方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圖片來源:微博)

在中國大陸,戶籍對於每個人來說非常重要,因戶籍深刻影響著人們享受教育、醫療、社保甚至就業等社會待遇的機會。因此,戶籍改革如何改、改成怎麼樣,也一直是百姓最為關注的問題。

而中國的戶籍制度,是中共根據地域和家庭成員關係,將戶籍屬性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農業戶口可以在所在農村獲得土地使用權,但卻不能在城市享受相關的政策。不僅如此,公民的遷徙亦被中共利用行政手段來管制,不能自由遷移。因此,中共所制定的戶籍制度,一直以來也備受爭議。2013年2月,中共全國人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辜勝阻在《人民網》強國論壇和網友交流時也曾承認,城鄉戶籍的差異存在超過60種的社會福利。

據公開資料,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在實行嚴格的戶籍制度,包括中國、朝鮮、貝南。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普遍實行居住和遷徙自由。

拿美國為例,美國就沒有戶籍制度,美國人也沒有戶口,也沒有派出所村委會居委會這樣的管理機構。美國的各級政府是從DMV(機動車輛處)那裡獲得公民信息的,美國幾乎所有的公民都有駕駛執照,駕駛人員每到一個地方超過15天,就必須到DMV登記,否則會被視為持無效證件駕駛,因此每個公民搬家,會到DMV登記變更住所的信息。這樣,DMV就有了有駕照人員流入流出的詳細信息;另一個解公民信息的渠道,是居民的社會保障記錄。在美國的所有合法居民,都有一個社會保障卡,且社會保障號碼是唯一的,從生到死伴隨每個人的一生。

美國公民每遷徙到一個新的地方,就自動成為了那裡的居民,自動地擁有了該地的管理地方政府的權利——選舉權和其他政治參與權利,自動的享受當地的社會福利待遇,不需要申請或批准,不需要辦理什麼戶籍手續。

而事實上,實行居住和遷徙自由的美國並沒有亂套。原因在於——自由。在自由的領域裡,始終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起著調節的作用,自由總會比行政控制更有效更合理更自如地調節著社會供需平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