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宣布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民间热议(组图)

发表:2021-04-1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将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示意图,中国城市(图片来源:Pixabay )
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将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示意图,中国城市(图片来源:Pixabay )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方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将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消息一出,引来中国网民的抨击。

综合陆媒报导,4月13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上述所谓“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称,要合理确定落户条件,推动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便捷落户。

通知还称,要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另外,还要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如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民众的住房问题,并做好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等。

事实上,中共官方所谓的“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的政策,早在2019年年底时当局就提出过,当时被视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磅利好。据当时媒体的报导,房地产整体估值水平已逼近历史底部区间。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当时最新市盈率为9.68倍,而行业市盈率历史最低值为8.82倍。而房地产行业最新市净率仅为1.4倍,历史最低值为1.24倍,同样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当时还有评论认为,该政策是为了回暖房地产行业,更有人告诫百姓守好自住的一套房,不当“接盘侠”。

而此次,官方又重提该政策,令中国民间一片嘲讽之声不断。网友们也纷纷认为,这进一步加强造城的运动,利好房地产。也有网友表示,一旦城镇化,农村居民的宅基地将不会有。更有网友表示:“垃圾户籍制度,已经很少有国家使用这个制度了,在自己国家还要受到各种区别对待,真的是苦久了给点糖都会很甜?难道这不是自己生而为人的权利吗?把剥夺了的权利还回来,我还得谢谢您呢?”

网友质疑官方政策:“刻意区分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的目地?”

中国网民抨击官方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网民抨击官方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图片来源:微博)

有网友表示,家里有地的要看好。

中国网民抨击官方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网民抨击官方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图片来源:微博)

在中国大陆,户籍对于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因户籍深刻影响着人们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甚至就业等社会待遇的机会。因此,户籍改革如何改、改成怎么样,也一直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

而中国的户籍制度,是中共根据地域和家庭成员关系,将户籍属性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农业户口可以在所在农村获得土地使用权,但却不能在城市享受相关的政策。不仅如此,公民的迁徙亦被中共利用行政手段来管制,不能自由迁移。因此,中共所制定的户籍制度,一直以来也备受争议。2013年2月,中共全国人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辜胜阻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和网友交流时也曾承认,城乡户籍的差异存在超过60种的社会福利。

据公开资料,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在实行严格的户籍制度,包括中国、朝鲜、贝宁。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普遍实行居住和迁徙自由。

拿美国为例,美国就没有户籍制度,美国人也没有户口,也没有派出所村委会居委会这样的管理机构。美国的各级政府是从DMV(机动车辆处)那里获得公民信息的,美国几乎所有的公民都有驾驶执照,驾驶人员每到一个地方超过15天,就必须到DMV登记,否则会被视为持无效证件驾驶,因此每个公民搬家,会到DMV登记变更住所的信息。这样,DMV就有了有驾照人员流入流出的详细信息;另一个解公民信息的渠道,是居民的社会保障记录。在美国的所有合法居民,都有一个社会保障卡,且社会保障号码是唯一的,从生到死伴随每个人的一生。

美国公民每迁徙到一个新的地方,就自动成为了那里的居民,自动地拥有了该地的管理地方政府的权利——选举权和其他政治参与权利,自动的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待遇,不需要申请或批准,不需要办理什么户籍手续。

而事实上,实行居住和迁徙自由的美国并没有乱套。原因在于——自由。在自由的领域里,始终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起着调节的作用,自由总会比行政控制更有效更合理更自如地调节着社会供需平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