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神勇的境界(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1-04-15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特大

荊軻以一己之力,一人之勇,敵一國。
荊軻以一己之力,一人之勇,敵一國。(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戰國末期,燕國的隱士田光,向燕太子丹推薦荊軻時說:「血勇之人,怒而面赤;脈勇之人,怒而面青;骨勇之人,怒而面白;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田光非常精妙的論述了勇在不同層面的外在表現。

下面我們先看3個歷史故事,然後從這3個故事中我們一起品味一下「勇」的更精妙內涵。

第一個故事是《呂氏春秋》記載的:

齊國有兩位自稱為勇士的人,一個住在東城,一個住在西城。有一天兩個人在路上相遇了,便相約一起喝酒。喝了幾杯後,其中一人說,有酒無肉不行,得弄些肉來下酒。另一人說,你我身上不就有肉嗎,何必去買,不如我們割自己身上的肉來下酒吧?於是他們誰也不服誰,就準備了醬油作為調料,拔出刀來,互相比賽割肉吃,直到最後兩人都把自己割死了。

這確實是兩位狠人,一般人根本沒有這種勇氣對自己如此下手。但這稱得上是真正的勇嗎?肯定不能,這是愚蠢,就是現在所說的二楞子,頂多只能稱為愚勇、匹夫之勇。勇不是好勇鬥狠,勇是一種美德,所以必須有道德內涵。有一句話叫「惡向膽邊生」,沒有道德內涵的勇,往往會成為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亡命之徒。中共霸占中國大陸的幾十年來,極力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與道德,致使現在中國大陸笑貧不笑娼,黑社會老大、流氓頭子、殺人放火的亡命之徒,反而成了人們崇拜的對象,這種黑白顛倒、幼稚無知的現象比上面故事中的愚勇之人更為可笑。

我們再看第二個故事,第二個故事是《新序》記載的:

春秋戰國時期有個齊國人,名字叫做陳不占,膽子特別小。公元前548年,齊國權勢最大的臣子崔杼與宦官賈舉、大夫慶封一起密謀,準備殺掉齊莊公,改立齊莊公的兒子為國君。崔杼先使用詭計囚禁了齊莊公。但很快,崔杼囚禁國君的事就被齊國百姓知道了。

當陳不占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他正在吃飯,當時就嚇得直哆嗦,將手裡的飯碗掉在地上摔碎了。雖然陳不占膽子小,但是他特別忠誠,於是就立刻命令自己的僕人,準備好馬車,要前去救國君。上車的時候,陳不占嚇得站不穩,馬車都上不去,最後還是在車夫的幫助下,勉強把他塞進了車裡。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