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養肝好時機 「10大招」讓肝臟變好(組圖)

發表:2021-04-17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陽氣升發,肝氣開始旺盛,正是養肝好時節。
春天陽氣升發,肝氣開始旺盛,正是養肝好時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生一定要順應時節,春天陽氣升發,肝氣開始旺盛,正是養肝好時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經常喝酒、熬夜、愛生氣的人,更要重視養肝。春季養肝,吃1菜、食2果、飲3水、做4事,肝臟一天比一天好。

吃1菜:薺菜

薺菜是春季鮮美的野菜,營養價值很高,含黃酮類、多種氨基酸、生物鹼類等,還含有谷甾醇,有護肝功效,還能幫助清除體內的毒素。春季吃一些薺菜,有益肝臟健康,可以煲湯、做菜、做餡料,是春季陽氣生發、護肝的好食材。

食2果

1、櫻桃

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可滋補肝臟、益脾胃。

櫻桃富含維生素A、B、C,皆有益肝臟健康。維生素A可修復肝功能;維生素B能加速物質代謝,修復肝功能,增強肝對酒精的耐受性;維生素C可給肝臟排毒解毒,保護肝細胞。

2、草莓

草莓營養豐富,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胡蘿蔔素、天冬氨酸等。

春季吃草莓可清肝滅火,減少肝火旺,還可養肝明目。草莓中還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人體排毒,減少肝臟的負擔。

飲3水

1、枸杞菊花水

枸杞,有補肝明目功效,其有效物質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菊花,能養肝明目,還可去肝火,緩解眼睛疲勞。此二者搭配泡水,對肝臟和眼睛的健康都十分有助益。

2、重瓣刺玫花水

重瓣刺玫花泡水,可以疏肝理氣,幫助肝氣抒發,改善不良的情緒。重瓣刺玫花茶性質溫和,香氣濃郁,非常適合春季飲用,尤其平時容易生氣的人飲之,能改善心情,疏肝解鬱。

3、黃谷丁根茶水

黃谷丁是春季常見的野菜,有「天然下火草」之稱。用黃谷丁根泡水代茶飲,可清熱解毒,下火消炎,有助改善口乾苦,有異味,咽喉不適等情況。還可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促進肝臟排毒。

做4事

1、飯後靜坐

飯後,盡量保持靜坐閉目,是一個養肝好方法。
飯後,盡量保持靜坐閉目,是一個養肝好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後,盡量保持靜坐閉目,是一個養肝好方法。肝藏血,靜坐時流入肝的血液比站立時多。如果飯後行走、運動,血液流向手足,則流入肝臟的血流量自然減少,若肝臟供血量不足,便會影響其功能。

肝開竅於目,飯後閉目20分鐘,能養陰去燥,養神緩解疲勞,養肝護肝。

2、不憋尿

肝臟主要負責人體的解毒工作,憋尿的壞習慣會加重肝臟負擔,損害肝臟機能。因此,有尿要及時排,不可隱忍,尤其是清晨更要注意。

3、保證好睡眠

人臥血歸肝,肝臟要在睡眠中才能自我修復。睡眠不但可以養護肝血,還能增強肝細胞功能,提高解毒的能力。

熬夜晚睡會消耗大量肝血,加重肝臟負擔,減少對抗病毒的能力。熬夜還會消耗大量肝陰,導致肝火旺盛,百病叢生。子時熟睡,午時小憩,則能保證良好的睡眠,想要養護肝臟,一定要重視睡眠。

4、堅持運動

春季,以「動」養肝很重要。清晨可以做做小負荷的有氧運動,大約半小時左右即可。走路能促進新陳代謝,抒發肝氣,減少肝臟負擔,也有利於緩解春困。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