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民主之路 見證香港沒落(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4-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12月12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腰纏鐵鍊押送至法院提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去年12月12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腰纏鐵鍊押送至法院提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編譯/綜合報導)4月16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九位香港泛民元老因參與反送中的8.18流水式集會而被判囚8至18月不等。因觸犯國安法被拘押候審的黎智英今次遭重判12個月監禁。目前黎智英有7宗案件在身,其中涉及國安法的案件刑期最重,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這表示現年已經73歲的黎智英或要在獄中終老。

黎智英是香港的億萬富翁,為何當初走上民主之路,如今又如何淪為政治犯呢?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刊登了黎智英在被捕數小時前接受的專訪。當被問到對於被捕,與家人離別,是否感到害怕?一向硬朗的黎智英忽然失控,淚流滿面,坦言自己的確害怕(I do have fear)。原來,堅強的硬漢也有難以言表的痛楚,但為了追求民主公義,黎智英選擇戰勝恐懼。

黎智英12歲時離開大陸,乘漁船逃難來港。正如很多香港城中出名的大亨一樣,他也是由從社會底層做起,由血汗工廠的工人,一躍成為億萬富翁。

不過與其他富豪不同,黎智英成為北京政權最嚴厲的批評者之一。去年底,在被落案檢控前的幾個小時,黎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他坦言自己是天生的叛逆者,擁有非常叛逆的性格。

黎智英出生於廣州的富裕家庭,在共產黨掌權後失去家財散盡 。據報導,黎智英家中有六兄妹,在他7歲時,家中長輩四散,父親去了香港,讀中學和大學的兩個姐姐和哥哥被調去不同的地方,甚少回家,母親被勞動改造。家中只有黎智英和孿生妹妹,以及一位輕微智障的姐姐。除了偶爾得到鄰居的接濟,大部分時間,三個小孩幾乎是自生自滅。

開始時,他們變賣家中的爛銅爛鐵來賺錢一點點生活費,沒錢時只好餓肚子。後來,黎智英在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掙小費。期間雖然媽媽獲釋,但因家裡需要錢,年幼的黎智英仍要打工掙錢,直到12歲那年他偷渡去香港為止。

來到香港後,黎智英自學英文,25歲首次創業白手興家,加上在投資股票上獲利,於1981年進軍零售業,創辦佐丹奴時裝連鎖店,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1989年中共把坦克開到天安門廣場上,鎮壓民運學生,這也改寫了黎智英的人生,從此他開始撰寫專欄為民主發聲,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也成為北京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

當時北京威脅關閉所有大陸的佐丹奴連鎖店,黎智英不得不將一手創立的服裝公司出售,其後並成立了壹傳媒——香港一間最具影響力的傳媒公司。黎智英曾說六四事件對他影響深遠,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

正當香港本地媒體都越來越懼怕北京時,黎智英對於中共時弊的抨擊令他成為很多香港人心目中的英雄,也成為北京當局眼中的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叛徒」。近些年來,有蒙面歹徒向黎智英的住所和公司發射炸彈,他也成為暗殺的目標。但是這些都沒有阻止他發聲。他積極參與香港的民主集會遊行,也因在反送中期間參與未經警方批准的集會而數次被捕。

去年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成為香港的喪鐘,他擔心香港將變得和大陸一樣腐敗,喪失法治後的香港,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將被徹底摧毀。

面對當局的政治打壓,黎智英毅然選擇留在香港,他對BBC表示,自己當年來港時只有一元錢,今日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香港,包括一個溫馨的家庭和非常支持自己的家人。他認為,現在是償還香港的時刻,是贖罪(Redemption)的時刻。

當被問到對於被捕,尤其和家人離別時,是否感到懼怕時,,一向硬朗的黎智英淚流滿面,坦言自己的確心有恐懼(I do have fear)。

對於支持者而言,黎智英是一個勇敢的人,他冒著巨大的風險捍衛香港的自由。黎被捕後,有人在其Twitter上留言:我非常尊重黎先生,他勇氣十足,也是僅有的少數商人,不會背叛自己的做人原則。

黎智英也以坦率著稱。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他曾敦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幫助香港,並說川普是唯一能幫助救香港的人。

4月16日,對於黎智英和其他8位民主派元老的判刑,很多在場外支持的香港人都相擁而泣。日前香港官員和在港喉舌多次批評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大公報》更發表評論文章,倡議取締《蘋果》以堵塞國安漏洞。有評論認為黎智英和《蘋果日報》代表著香港的昔日的光輝和今日的沒落,這是香港的悲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