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支持的洋務運動爲什麽沒有成功?(圖)

作者:資中筠 發表:2021-04-1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支持的興辦的洋務運動最終以失敗而告終。
慈禧太后支持興辦的洋務運動最終以失敗而告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一句很著名的話:「一百年了,沒有長進,上面還是慈禧,下面還是義和團。」這句話的含義,就不再解釋了,只想說一說其中一個關鍵詞:慈禧。

一百多年前,咸豐皇帝駕崩了,慈禧跟另外兩位歷史上的女性人物「武則天和孝莊太后」一樣,年紀輕輕都死了皇帝丈夫。20多歲的慈禧,沒有像20多歲的武則天和孝莊太后那樣接管權力,而是直接發動政變上臺。

慈禧在奪取大清統治地位之後的前三十多年裡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選擇了中國幾千年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引進西方科技」的洋務運動,按後來的歷史形式講,慈禧也相當於總設計師。慈禧啓用了奕訢,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洋務工程師,後來提升李鴻章為洋務總工程師。

洋務運動快速發展了大清的經濟:火車鐵路,兵工廠,紡織廠,電報局,北洋艦隊,機械化露天煤礦,煉鐵廠等等行業企業第一次出現在封閉千年的中國,洋務運動只用了短短三十多年時間,就把一個等同於唐漢時期農業經濟體的國家,帶進了近代經濟體的大門!這在幾千年中國歷史上實屬開天闢地。按現在的歷史評論講,誰是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這些就是誰的成績。

一百多年後的中國,為了發展瘋狂搞運動造成的落後經濟,再次大規模引進西方科技,這等於是照抄慈禧的作業,甚至連慈禧做錯的選擇題(先引進西方科技,不引進西方體制)也是照抄不誤。如此盜版慈禧前三十幾年的施政,簡直是一種膜拜。

洋務運動一條腿發展起來的大清,很快就跌倒了。就算大清的歷史沒有甲午戰爭的慘敗,只發展經濟的洋務運動也注定保不住大清。因為西方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是同西方憲政體制配套使用的結果。

大清只引進科技,就像買手機不要充電器,待機時間再長也會沒電的。歷史上看,慈禧的智商還是目前中國統治者中最高的,慈禧肯定不會假裝相信甚麼畝產萬斤,慈禧當然也不會眼看著大清斷電。慈禧知道選錯了題之後,毅然決定預備立憲給大清充電。慈禧死後,孫中山說不要充電了,不如再搞一部配充電器的新手機,後來的歷史證明,孫中山搞不起,他最後倒向了蘇俄。

幾千年的中國歷史,也是一部幾度躲在一個女人身後的歷史,尤其是大清,除了創造性地發展了具有中國特色之上帝的洪秀全之外,像曾國藩,李鴻章等人都選擇站在慈禧的身後,可見大清的歷史處境是多麼險惡,一幫男人躲到一個女人身後的清末最後注定一觸即潰。而大清倒臺之後站出來的男人,至今還沒有能超過慈禧的。

最後,再來讀一遍那句很著名的話:一百多年了,沒有長進,上面還不如慈禧!下面是比義和團更可恨的愛國賊。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