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國界:港版安全法威脅記者安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21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擔當記錄者的重要角色,港警突然修例限制未在政府新聞處系統的傳媒採訪,被指嚴重窒礙新聞自由。(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記者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擔當記錄者的重要角色,港警突然修例限制未在政府新聞處系統的傳媒採訪,被指嚴重窒礙新聞自由。(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4月20日,國際新聞自由監督機構 “記者無國界”(RSF)發布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度指數,警告港版國安法香港記者構成 “嚴重威脅”。香港和中國分別排在第80位和第177位(倒數第四)。

香港新聞自由受重創

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挪威連續五年奪冠,香港名列第80位,與2002年的第18位相比大幅下降。

據香港自由新聞(HKFP)報導,“記者無國界”在週二的聲明中說,“在亞太地區,審核病毒蔓延到中國以外的地區,特別是香港,中共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到記者。”

自2020年夏天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新聞自由受重創。最近幾周,香港警察局長誓言調查任何被認為危及國家安全的 “假新聞”,且中共政府也正在醞釀一項法律措施,阻止“誤導”信息。

一名香港記者因調查2019年元朗暴徒襲擊事件中警方不作為的報道,查閱公交登記記錄,目前正面臨審判。

該年度指數是根據記者遭虐待和暴力對待的信息,並衡量各地新聞自由的多種因素,如多元化、媒體獨立、自我審查、透明度和地區立法框架等要素匯編而成。

RSF東亞局局長Cédric Alviani告訴香港通訊社,香港的排名與去年相比沒有變化是“暴風雨前的平靜”,他“非常擔心”港版國安法帶給記者潛在的自我審查制度。

他認為,香港排名保持不變的原因之一是港人在大流行期間無法上街示威。“過去一年沒有發生針對記者的暴力事件,因為示威者已經不能自由地進行示威了”。

7成3國家新聞業受限

報告顯示,73個國家的新聞業完全被限制或嚴重限制,59國部分受限,兩者合起來占總數的73%。

記者無國界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強調,新聞是對抗假消息、確保民眾瞭解各種實情後進行公開辯論的最好途徑。然而,無國界記者美洲分部總裁納爾森(Anna Nelson)告訴美國之音,很多政府以疫情為由阻礙記者獲取信息。

納爾森說,一些國家限制記者與受訪者會面、瞭解實情真實情況,以及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疫情假消息蔓延,在亞洲、中東和歐洲尤其明顯。

報告還指出,公眾對記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對28個國家的調查中,59%的人表示記者「通過傳播假新聞而估計誤導公眾。」

中共利用疫情加強控制信息

目前,中國仍是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超過120名記者入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報告指出,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共當局進一步收緊了對於新聞和信息傳播的控制。七名記者因為報導COVID19疫情被關押,超過450名網民因為「傳播疫情假消息」被捕。“中共的專制政權正在利用病毒大流行來完善他們對信息的極權控制方法。”

報告說,中共當局成功建立了一個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網路警察來監控資訊,在網路上對人民進行審查,並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中共官媒和私人媒體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控制,當局還給外國記者的工作製造了很多困難。並警告,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的互聯網審查、監視和洗腦宣傳已經達到 “前所未有的水平”。

該組織還警告,中共策劃的全球錯誤信息運動正在擴大。“目的是將其編制的故事強加給國際受眾,並推動其新聞業與國家宣傳混為一談的不正當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