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心中的中國 趙紫陽心中的香港(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1-04-21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5月19日凌晨,溫家寶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分,陪同總書記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勸慰學生停止絕食。(圖片來源:XINHUA/AFP via Getty Images)
1989年5月19日凌晨,溫家寶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分,陪同總書記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勸慰學生停止絕食。(圖片來源:XINHU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澳門導報》撰寫的憶母長文「我的母親」連日引起熱議,當中引來最大迴響的還是他的明志感懷之詞:「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個理想與現實落差之大,甚至足被中共視為禁忌。據報溫總理懷念母親的肺腑之言,在中國大陸網上已成禁文。

溫家寶的未竟之志,以及香港近日發生的一件事,卻讓我聯想起另一位被噤聲的中共領導人——已故總書記趙紫陽。他在擔任國務院總理時曾寫下一封關於香港民主的回信。而收信的對象,正是近日被官媒打成「要切除的毒瘤」的香港大學學生會。

趙紫陽給港大學生會的回信

趙紫陽1980至1987年間擔任國務院總理,1984年12月19日,趙紫陽代表中國政府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定香港主權於1997年7月1日移交中國。

在此之前,港大學生會曾舉行一次公投,在3,000多名學生支持下,學生會於1984年1月致函趙紫陽,為爭取香港民主發聲。信中當先寫道:「香港公民應擁有決定未來香港制度的權利」,並提出多方面訴求。民主方面,要堅持港人民主治港原則,「中國不干涉香港對內事務,將來香港地方政府及其最高行政首長應由市民普選產生。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分立。」

法治方面,學生會提出《基本法》以下的各種法律條例,由香港公民普選產生的立法機構制定頒布;香港要有獨立的司法體系和司法機關,《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必須獲得香港公民同意。自由方面,強調港人應享有言論、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罷工、出入境、宗教等基本自由。

同年5月22日,趙紫陽以國務院信箋、親筆簽署回信給港大學生會及全體同學:「謝謝你們給我的來信。我很讚揚同學們基於自己的責任感對祖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所表達的真誠意願。」

趙紫陽還寫道:「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是我國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則。將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你們所說的『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

趙紫陽心目中的香港

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1985年擔任港大學生會外務秘書,他曾向港媒表示,趙紫陽這封信函孕育了港大學生會的民主信念,也是他個人民主啟蒙的一部分。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戴耀廷因爲組織民主派初選而觸犯《國安法》被關押至今,釋放無期;趙紫陽口中「理所當然」的民主治港,亦即是中共收回香港時向國際作出的條約承諾,至此也幾近被完全推翻。

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人,趙紫陽今天也許要背上毀約的責任。但是,如今北京連《聯合聲明》也視為「歷史文件」,當成廢紙扔進了垃圾桶。正如1989年,已是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不願向北京學生和民眾舉起屠刀,被扣上「分裂黨、支持動亂」罪名、軟禁到去世的一天。

正如溫家寶說:「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趙紫陽心目中的香港,是否也一如他在信中所說,應該理所當然地「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

讚揚港英統治模式 助解決貪腐

趙紫陽對英國殖民地時代給予香港的制度是認同和讚揚的,還認為這個制度有助於解決中國的腐敗問題。

據趙紫陽「老下級」、中共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在《趙紫陽還說過什麼》一書中記載,趙紫陽在1993年談到中共的腐敗問題,形容最可怕的是官員「利用手中政權與市場經濟結合」,這會出現「超額」、「超級」的盤剝、敲詐等惡劣行為,引起人民極大反感。「我黨黨內腐敗到如此程度,靠我黨目前這種體制、這種做法去整治,不會有多大效果。我以為,香港政治統治模式,值得我們很好地研究。」

他接著說:「港英當局給了香港居民相當多的民主、自由。人民通過政黨、立法機構、司法機構、輿論工具,有權監督港英政府官員,可以告發,可以檢舉,可以在公眾面前使官員醜行曝光,政府官員處在居民的監督之下,便不能太胡作非為。」

沒有自由 香港就不成香港 

如今,中共萬箭齊發,透過實施《港區國安法》、大抓捕民主派、改造選舉、實施「愛國(黨)者治港」,將趙紫陽提到的民主自由要素全部打爛。政黨在強壓下紛紛解散,立法機構淪為一言堂,司法獨立成為空談,輿論工具如獨立的媒體面臨取締,遑論對官員的監督。可以預見中共今後將如何在香港胡作非為,將其腐敗體制全盤移植到香港,如癌細胞般侵蝕這個曾經的國際金融中心;這恐怕應了趙紫陽所言,將出現中共官員利用手中政權與市場經濟結合的最可怕局面。

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2019年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時,憶述趙紫陽對香港高度自治的看法:「必須港人治港,沒有自由,香港就不成香港,沒有自由,一隻鳥就不成為鳥。你把鳥捏死了,手裡還是一隻鳥,只是一隻死鳥。這隻鳥要能飛,必須給牠自由。」

趙紫陽在回覆港大學生會的信中,對敢於為香港前途提出直白意見的學生,表達了讚揚和鼓勵的態度,欣賞他們的真誠與責任感。換作今天的中共領導人,又會如何回應提出「民主治港」的學生?我們不得而知,理由很簡單:誰還會給一手扼殺一國兩制的兇手寫信?

日前,港大學生會向校長張翔發公開信,抗議在校內推動國安教育一事。《人民日報》隨即在4月19日發表題為「切除港大學生會『毒瘤』,還校園一片安寧」的文章,殺氣騰騰地炮轟港大學生會挑釁、抹黑國安法,「囂張氣焰令人髮指」,又批評學生會「在反中亂港的邪路上早已劣迹斑斑」。文章還揚言要「猛藥去屙」,令「毒教師、毒學生」失去存身之所,「等待反中亂港分子的只有監牢和手銬」、「玩火者必自焚」。中共伸向教育界的黑手,已在向港大學生磨刀霍霍。

結語

趙紫陽親筆簽署的回信,夾附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一份會議記錄中,多年前已失蹤,差點湮沒在香港主權移交的歷史之中。直至2013年,這封信在港大學生會搬遷辦公室時,意外地重見天日,正好見證香港人對回歸中共管治從幻想走向幻滅。這段小插曲也告訴香港人和中共體制內的人,只有徹底拋棄、解體這個靠謊言欺騙維持政權、與全世界民主自由核心價值為敵的黨,溫家寶心目中的中國和趙紫陽心目中的香港,才有實現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