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想愛 卻無法好好愛?(圖)

作者:吳姵瑩 發表:2021-04-21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情 伴侶 渣男 采實文化
為什麼有人想愛,卻無法好好愛?(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你所看到的愛情世界觀、你所認知到的這個世界可能成為伴侶的人,會不會都是從你那小小的管子裡頭所看到的世界呢?

有人會問我:「為什麼我老是遇到渣男?」那就有趣啦!因為到底你的內在世界長什麼樣子,才有辦法讓渣男留在你的身邊呢?或者讓男人來到你身邊都成為渣男?

曾經有一位焦慮型的女性,她在一段三角關係中糾結,因為對方有家庭,但有生理需求時就會找她,她對此很不開心,卻離不開這段情感,總擔心離開後會找不到像他條件很好的對象,即便對方平時也不太搭理自己。

後來,探索她的世界觀時,她總是習慣貶低自己,抬高他人,但當我用了假設情境讓她思考,若有個女孩從小到大都是被呵護的、有被好好引導情緒的、是受歡迎的,當她進入這段關係時,她會怎麼選擇。

她則是搖搖頭告訴我,那個女孩不會待在這段關係裡,而此時,她可以用不同人的世界,重新思考自己的世界,也重新思考她如何定義自己,進而她希望好好解放那個被封閉、貶低的內在,重新定義自己。

所謂「以管窺天」的概念是,人往往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見的是符合自己世界假設的,而不是真正自己的渴望。

很重要的一點是,請問你看到的世界,真的是真實的世界嗎?

你看的世界也許是「男人都是渣」、「男人都會外遇」,請問這真的是真實的世界嗎?

還是你從小到大常常看到女性被劈腿,而這樣的故事與經歷就被你收進了你的愛情資料庫裡,但其實你明明也看到了很多白頭偕老的故事,怎麼就進不去你的世界裡呢?所以你看到的世界真實與否,值得好好反思。

那我們該如何修正我們的愛情世界觀呢?我們要怎麼樣從一個不安全的狀態進到一個比較安全的狀態呢?

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要先有足夠高的自我覺察,足夠高的自我覺察最重要的是「我到底在不信任什麼?」「是什麼東西讓我感到不安全了?」所以我們在面對情感,包括在關係中最常見的對方已讀不回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你的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我是不是做錯什麼了?」或是「他現在又在幹麼了?他又要背叛我了是嗎?」你的第一個反應究竟是什麼?你能不能先抓到你的第一個反應?接著,你能不能夠告訴自己,從第一個反應到第二個反應之間,而第二個反應你可以思考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有所想像的這麼不好嗎?」及「對方真的有我想的這麼渣嗎?」

透過這樣的思考,你就可以重新進行自我對話,這個對話就是:「真的嗎?」這個已讀不回所引發的內在狀態是真的嗎?已讀不回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你們在關係當中正在進行的一個狀態,但真的代表我是不好的、對方是糟糕的狀態嗎?這都是可以重新思考的。

會不會其實又是回到以管窺天的狀態?會不會內在認知的世界正在影響你經營關係的方式呢?那我還是要說,當一個人如果被一次劈腿、兩次劈腿、三次劈腿,他要再信任關係基本上是非常困難的。然而,在你的愛情世界觀裡,可能有很多負面的感受與觀點是正常的,但之所以會這樣,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因為你有讓人不安的傷痛過往,那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幫自己修復那些讓人不安的傷痛過往。

到目前為止,說明了愛情世界觀與依附類型,也說明了我們內在的世界,也決定我們外在生活的狀態,更展演我們的愛情腳本。回到自身來覺察,開始反思你都如何思考自己與他人,將會是修復內在最重要的過程。
 

本文整理、節錄自吳姵瑩《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