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預測馬雲難逃兩種下場 馬化騰砸500億求活路(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4-22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文貴預測馬雲難逃兩種下場,馬化騰砸500億求活路。
郭文貴預測馬雲難逃兩種下場,馬化騰砸500億求活路。(看中國合成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去年年底,馬雲失蹤近3個月,各種傳言稱其「凶多吉少」。今年4月10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指控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違反《反壟斷法》,處以罰款182億元。據悉,騰訊將是下一個被開刀對象,馬化騰已遭當局約談。

阿里巴巴被控壟斷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在去年12月便開始依據《反壟斷法》立案調查阿里巴巴集團。日前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182.28億元人民幣(約27.8億美元)。

監管總局指控,阿里巴巴濫用境內網路零售平臺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禁止或限制平臺內商家到其他平臺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阿里巴巴又借用市場力量、平臺規則和數據、演算法等技術手段,維持、增強自身市場力量,限制市場競爭,獲取不正當競爭優勢,侵害平臺內商家的合法權益,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馬雲或交出螞蟻控制權

當局依據《反壟斷法》重罰阿里幾天後,中國人行下令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成為金融控股公司,將其納入銀行法規的規範之下。

雖然馬雲之前曾從企業職位上卸任,但他保有對螞蟻的實際控制權,並對阿里巴巴握有重大影響力。根據螞蟻的IPO招股書,儘管馬雲僅持有螞蟻10%股份,但可以透過有關實體,對該公司行使控制。路透社報導稱,螞蟻集團正探索讓創辦人馬雲出售該金融科技巨擘股份,交出控制權的方式,緩解來自監管當局的壓力。

阿里捲入監管風暴

外界普遍認為,馬雲被整肅,是因其去年10月在上海外灘峰會上罕見批評中共監管體制,惹怒習近平。馬雲當時說,中國沒有系統性金融風險,是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他認為必須改掉金融的「當鋪思想」,「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監管」。這番言論,似乎觸動了監管部門的神經,當局加快了監管網際網路巨頭的步伐。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會議明確提出了「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4天後,金融監管層也站出來,警告網際網路平臺存款模式屬「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今年2月,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進一步傳遞出強化網際網路平臺的監管信號。

受監管影響,首當其衝的是阿里巴巴持股三分之一的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螞蟻集團原定去年11月以37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在大陸和香港上市,號稱史上最大IPO,但在上市前夕,突然被當局叫停,讓全球嘩然。

豪華飯局激怒北京

4月15日,英媒《金融時報》發表一篇名為〈消失的富豪:馬雲如何得罪習近平〉的文章稱,馬雲與中共高層的摩擦實際已經積累了很長一段時間。

文章稱,馬雲將自己打造成「中國經濟的領袖」,他在國內被年輕網民稱為「馬爸爸」。報導提及,2018年1月召開的達沃斯會議上,馬雲擺了一場「世界級大飯局」,宴請對象包括國王、王后、總統、國際組織負責人,西方頂級商業領袖等30多名國際「老朋友」。然而同樣參加該論壇、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卻缺席宴會,劉鶴被習近平任命來領導中國的金融產業,第二天要在達沃斯發表講話。報導稱,馬雲此舉激怒北京。

郭文貴:馬雲是江家白手套

流亡富商郭文貴2018年接受對沖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Advisors)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專訪時指阿里巴巴價值「上兆美元」,他說:「馬雲以前是江澤民家族的白手套、盜國賊集團的財富代持者」,「我認為馬雲有兩個出路,所有的中國億萬富豪也只有兩個出路:要麼進監獄坐牢,要麼非正常死亡。」

紐時:從馬爸爸到吸血鬼

《紐約時報》在〈從「馬爸爸」到「吸血鬼」,中國為何向馬云「開戰」?〉文章中說,阿里巴巴和騰訊控制著更多個人數據,它們甚至幫助當局跟蹤人民。儘管如此,政府已越來越把它們的規模和影響力視為一種威脅。

文章稱,中國的科技企業並不是國內最大的壟斷企業。最大的壟斷企業為國家所有,主導著銀行、金融、電信、電力和其他基本行業。

馬化騰500億斷臂求生

路透報導指出,騰訊極可能是繼阿里之後下一個被開鍘的公司──監管部門正在蒐集資訊、調查騰訊旗下的微信在社交、行動支付等功能的壟斷行為,而創辦人馬化騰也被傳已主動向監管官員見面。

4月19日,騰訊公布了新的組織架構,馬化騰稱將為新的「推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事業部注資500億人民幣。

《看中國》專欄作家子龍認為,有著「二馬」之稱的馬化騰看著馬雲一步步陷入泥潭,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幾年前穿著紅軍服裝赴井岡山作秀的馬化騰也許沒有預料到共產黨真的要回到從前,馬化騰作為頂級有產者,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畢竟再有錢也買不來生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