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級公務員爆辭職潮 一年八首長辭官(圖)

發表:2021-04-23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發佈12月16日政務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宣誓儀式照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發佈12月16日政務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宣誓儀式照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港府嚴令公務員宣誓效忠政權後,引發公務員辭職潮,其中政務官(AO)的辭職人數創下歷年新高。公務員事務局數字顯示,單從正式離職日計算,今年頭3個月已有7名政務官辭職。過去財政年度政務官辭職人數達21人,較去年倍增,首長級高官更有8人辭職,是去年的兩倍。分析認為,官員辭職與港府政策「禮崩樂壞」有關。

《蘋果日報》報導,港府今年1月起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宣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港府公開數字顯示,逾120位公務員不理會、拒簽或拒交聲明,或面臨停職。

政務官辭職創歷史新高

香港政府中,以政務職系(AO)職級較高,孕育官場「明日之星」,但同樣出現辭職潮。公務員事務局數字顯示,剛過去的2020/21財政年度,共有21名政務官辭職,較上一個財政年度的9人辭職增加133%,辭職人數創下歷史紀錄。

21名政務職系公務員中,非首長級佔13人,首長級有8人,均較去年倍增。首長級的增幅達167%,其中兩名首長更是在政府要求宣誓一開始,便正式離開政府。

報導又指,特首林鄭月娥首4年任期內,政務官辭職人數達53人,意味著平均每個月都有政務官離職,較前任特首梁振英同期還要高33%。梁振英首4年任期,共有40人離職。

強迫宣誓實施後,港府的問責高官團隊也出現人事變動,今年頭兩個月就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分別因個人理由及照顧家人而辭職。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坦言,政務官除了不想承擔政治任務,也感到現時部份政府政策,為求目的無視規矩,禮崩樂壞,故寧願棄官求去。「有些(政策)連政務官自己都無法解釋,覺得政府毫無章法,你叫他如何解釋給公眾聽?」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曾擔任高級政務官,她承認不少政務官嫌「廚房太熱」,因經常要面對公眾、到立法會解釋政府棘手議題,因此寧可到工作較輕鬆的公營機構工作。

港府內部掀告發文化 個案破萬

另外,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20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自從政府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後,官場的「篤背脊」(互相告發)文化變得「成行成市」,他曾收到局方數字,顯示目前已經有過萬宗涉及公務員政治表述的「篤灰」(舉報)個案。甚至有新入職公務員遭人截取入職前的網上言論「篤灰」。

梁籌庭表示,據報的動機有很多,包括不滿對方,也可能是為阻止對方晉升。他曾跟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反映情況,質疑現在的情況是鼓勵互相告發,但對方沒有回應。他質疑港府根本無心解決問題,反而希望延續這樣的風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