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革開始?凱迪關閉貓眼後猛批公知(圖)

發表:2021-04-23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底,中國知名文化與政治評論網站凱迪網的「貓眼看人」論壇,突然關閉,凱迪社區曾經的言論自由已不在(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上月底,中國知名文化與政治評論網站凱迪網的「貓眼看人」論壇,突然關閉,凱迪社區曾經的言論自由已不在。(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繼3月底中國大陸時政論壇網站凱迪社區的「貓眼看人」論壇關閉後,凱迪網日前再度發聲明,宣稱要「徹底清理違規違法不良言論,與「公知」勢力劃清界線」。有分析人士嘆指,網路文革捲土重來,中國正在邁入反智和偏激的全民義和團時代。

凱迪網聲明與公知劃清界限

4月22日,晏陽天在《維權網》發表評論說,凱迪網關閉「敏感」板塊,標誌著凱迪社區靈魂的死亡。

中國大陸時政論壇網站凱迪社區在微博、微信流行前,曾經是中國大陸自由派的根據地,每天聚集了大批民間人士在此議政及交換資訊,亦有不少知名文人學者在上面發帖建「樓」,大爆歷史內幕,其中也不乏言辭激烈的大膽言論。如很久以前的福建嚴曉玲案,去年孫大午和任志強事件、近期的外賣騎手罷工等等。但也正因為如此,凱迪社區亦早已成為中共官員的眼中釘、肉中刺。「貓眼看人」則常常聚焦社會熱點和敏感事件,從網路討論發酵、延伸到線下行動。

據維權網消息,4月15日,凱迪社區編委會發出一封公開信,稱經過審慎討論,並獲董事會批准,已自3月30日起陸續關閉《貓眼看人》、《文化散論》、《城市生活》、《原創文學》、《影視評論》等「公知」習慣聚集的版面,堅決有力地全面推動凱迪網的產品革新。

公開信聲稱,2021年是中共建黨百年,「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波譎雲詭」。站在這個「時代新的起點上」,網站誓稱「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持續強化思想認識」,還要「時刻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系列講話精神」。

公開信並稱,多年來,凱迪網混入了「少數別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亂的所謂‘公知’」,這些人「打著‘愛國’的旗號,行妖言惑眾之實,與境外敵對勢力勾結串聯,企圖動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站「長期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強化審核」,但仍然不夠。因此他們將會「徹底清理違規違法不良言論,與‘公知’勢力劃清界線。」

公開信發布後,引發不少中國大陸網民的擔憂,紛紛在微博留言:「‘公知’是公共知識份子的簡稱,但在中國大陸這被稱為詆毀時政、攻訐政府的負面詞、這都開始劃清界限了、我以為是惡搞,居然不是。」還有網友感慨表示:「未來恐‘莫談國事,只談風月’、徹底沉淪了、回歸朝鮮狀態、現在到了不可以說‘錯話’的時代、很快就是不得不說好話的時代,很快的。」

事實上,近年來凱迪社區內部不斷收緊言論,刪帖已經成為常態。

廣州獨立作家野渡回憶說,2003-2006年隨著維權運動的興盛,凱迪社區等論壇作為社會變革的助推器,發揮著重要的群聚效應,但是自從2008北京奧運加強輿論約束、BBS強推實名制後,凱迪社區已經是風光不再、苟延殘喘。

野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09年開始,BBS討論已經開始衰落。十多年來貓眼一直苟延殘喘,在中國的社會思潮中式微。中國的自由化陣營,不可能有任何對民眾進行自由傳播的媒介了。《貓眼看人》產生的時代,是中國網際網路早期,也是官媒、南方傳媒等平臺被自由化知識份子把持的時代。90年代末,李慎之先生為中國的自由主義點題,發表《風雨蒼黃五十年》,產生了整個社會思潮的變動。」

另外,維權網的文章還提到,天涯社區和凱迪社區十餘年前已遭整肅,大批寫手比如劉逸明,紛紛移步鳳凰網。但是2016年後,新浪、鳳凰、網易和搜狐的諸多論壇和博客開始關閉。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標誌性的4·19講話,強調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出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他說,「古人說:‘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路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

「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推特賬戶負責人、不願透露全名的王先生見證了2016年之後輿論氛圍的急轉直下,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習近平當時發布講話,新聞要講導向。第二天全網各個平台大量封殺自媒體帳號,包括很多娛樂帳號比如毒舌電影,跟政治不沾一點關係的。這只是我們經歷過的很多次收緊的政策之一,他一直一直在收緊。」

根據「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蒐集的案例,過去三年來,多位凱迪社區的用戶由於控訴社會不公和政府瀆職被判刑一到四年不等。

2019年,湖北長陽的田迎華上訪以及在凱迪發表《法院不為民作主,百姓有冤向誰訴》等帖子,被判兩年半;黑龍江富裕縣的楊德福向多個政府部門郵寄材料舉報和在凱迪和天涯社區發帖指控辦案人員包庇殺害他兒子的罪犯,被判三年半;山東德州李某在貓眼傳媒發文稱「法官是穿袍的土匪、萬惡之源」,被判兩年;2018年,河南項城的劉振華發佈《這是個坑爹時代》,被控「侮辱、辱罵項城市永豐鎮人民政府、項城市公檢法機關,以及相關國家公職人員」,判刑四年兩個月。

網路文革已經發生

中國文字獄蒐集人王先生擔心,攻殲知識份子的網路文革一旦持續十年到二十年,中國人的思想水平將淪落到極度偏激、暴力的民族主義,全民義和團的趨勢將難以遏制。

王先生表示,「公知被批鬥就是一個全民反智時代,劣幣驅逐良幣。良幣是知識和進取,劣幣是反智和愚昧,只講立場、不講事實。之前的文革是在現實中打倒知識份子、臭老九。從網路維度來看,網路文革已經正在發生。所有人都人人自危,不敢暴露和官方不同的立場,就像文革時期的‘思想罪’。如果把百花齊放都斬掉、網路上沒有公知,持續一二十年,科技創新也都將一蹶不振,因為人民失去了求知能力。」

另外,王先生觀察到,雖然目前尚存的百度貼吧,網易新聞評論區和天涯論壇仍然擁有活躍用戶,但是這些平台大多是關於吃喝玩樂、鮮有水平高的政論文章。而當前,中共當局審查力度最高的地方是微博和微信,尤以微信群和朋友圈是文字獄的「重災區」。

據公開資料,凱迪社區是2000年上線、以社區為主體的自媒體,註冊地在海南省海口市,是中共中央網信辦重點管理的全國13家重點商業網媒之一,也是全中國僅有的3家以電子公告欄(BBS)形式存在的民營綜合自媒體網路平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