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革开始?凯迪关闭猫眼后猛批公知(图)

发表:2021-04-23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底,中国知名文化与政治评论网站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突然关闭,凯迪社区曾经的言论自由已不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上月底,中国知名文化与政治评论网站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突然关闭,凯迪社区曾经的言论自由已不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继3月底中国大陆时政论坛网站凯迪社区的“猫眼看人”论坛关闭后,凯迪网日前再度发声明,宣称要“彻底清理违规违法不良言论,与“公知”势力划清界线”。有分析人士叹指,网络文革卷土重来,中国正在迈入反智和偏激的全民义和团时代。

凯迪网声明与公知划清界限

4月22日,晏阳天在《维权网》发表评论说,凯迪网关闭“敏感”板块,标志着凯迪社区灵魂的死亡。

中国大陆时政论坛网站凯迪社区在微博、微信流行前,曾经是中国大陆自由派的根据地,每天聚集了大批民间人士在此议政及交换资讯,亦有不少知名文人学者在上面发帖建“楼”,大爆历史内幕,其中也不乏言辞激烈的大胆言论。如很久以前的福建严晓玲案,去年孙大午和任志强事件、近期的外卖骑手罢工等等。但也正因为如此,凯迪社区亦早已成为中共官员的眼中钉、肉中刺。“猫眼看人”则常常聚焦社会热点和敏感事件,从网络讨论发酵、延伸到线下行动。

据维权网消息,4月15日,凯迪社区编委会发出一封公开信,称经过审慎讨论,并获董事会批准,已自3月30日起陆续关闭《猫眼看人》、《文化散论》、《城市生活》、《原创文学》、《影视评论》等“公知”习惯聚集的版面,坚决有力地全面推动凯迪网的产品革新。

公开信声称,2021年是中共建党百年,“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波谲云诡”。站在这个“时代新的起点上”,网站誓称“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思想认识”,还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资讯化工作座谈会上系列讲话精神”。

公开信并称,多年来,凯迪网混入了“少数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的所谓‘公知’”,这些人“打着‘爱国’的旗号,行妖言惑众之实,与境外敌对势力勾结串联,企图动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站“长期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强化审核”,但仍然不够。因此他们将会“彻底清理违规违法不良言论,与‘公知’势力划清界线。”

公开信发布后,引发不少中国大陆网民的担忧,纷纷在微博留言:“‘公知’是公共知识分子的简称,但在中国大陆这被称为诋毁时政、攻讦政府的负面词、这都开始划清界限了、我以为是恶搞,居然不是。”还有网友感慨表示:“未来恐‘莫谈国事,只谈风月’、彻底沉沦了、回归朝鲜状态、现在到了不可以说‘错话’的时代、很快就是不得不说好话的时代,很快的。”

事实上,近年来凯迪社区内部不断收紧言论,删帖已经成为常态。

广州独立作家野渡回忆说,2003-2006年随着维权运动的兴盛,凯迪社区等论坛作为社会变革的助推器,发挥着重要的群聚效应,但是自从2008北京奥运加强舆论约束、BBS强推实名制后,凯迪社区已经是风光不再、苟延残喘。

野渡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09年开始,BBS讨论已经开始衰落。十多年来猫眼一直苟延残喘,在中国的社会思潮中式微。中国的自由化阵营,不可能有任何对民众进行自由传播的媒介了。《猫眼看人》产生的时代,是中国互联网早期,也是官媒、南方传媒等平台被自由化知识分子把持的时代。90年代末,李慎之先生为中国的自由主义点题,发表《风雨苍黄五十年》,产生了整个社会思潮的变动。”

另外,维权网的文章还提到,天涯社区和凯迪社区十余年前已遭整肃,大批写手比如刘逸明,纷纷移步凤凰网。但是2016年后,新浪、凤凰、网易和搜狐的诸多论坛和博客开始关闭。

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标志性的4·19讲话,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他说,“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

“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推特账户负责人、不愿透露全名的王先生见证了2016年之后舆论氛围的急转直下,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当时发布讲话,新闻要讲导向。第二天全网各个平台大量封杀自媒体帐号,包括很多娱乐帐号比如毒舌电影,跟政治不沾一点关系的。这只是我们经历过的很多次收紧的政策之一,他一直一直在收紧。”

根据“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搜集的案例,过去三年来,多位凯迪社区的用户由于控诉社会不公和政府渎职被判刑一到四年不等。

2019年,湖北长阳的田迎华上访以及在凯迪发表《法院不为民作主,百姓有冤向谁诉》等帖子,被判两年半;黑龙江富裕县的杨德福向多个政府部门邮寄材料举报和在凯迪和天涯社区发帖指控办案人员包庇杀害他儿子的罪犯,被判三年半;山东德州李某在猫眼传媒发文称“法官是穿袍的土匪、万恶之源”,被判两年;2018年,河南项城的刘振华发布《这是个坑爹时代》,被控“侮辱、辱骂项城市永丰镇人民政府、项城市公检法机关,以及相关国家公职人员”,判刑四年两个月。

网络文革已经发生

中国文字狱搜集人王先生担心,攻歼知识分子的网络文革一旦持续十年到二十年,中国人的思想水平将沦落到极度偏激、暴力的民族主义,全民义和团的趋势将难以遏制。

王先生表示,“公知被批斗就是一个全民反智时代,劣币驱逐良币。良币是知识和进取,劣币是反智和愚昧,只讲立场、不讲事实。之前的文革是在现实中打倒知识分子、臭老九。从网络维度来看,网络文革已经正在发生。所有人都人人自危,不敢暴露和官方不同的立场,就像文革时期的‘思想罪’。如果把百花齐放都斩掉、网络上没有公知,持续一二十年,科技创新也都将一蹶不振,因为人民失去了求知能力。”

另外,王先生观察到,虽然目前尚存的百度贴吧,网易新闻评论区和天涯论坛仍然拥有活跃用户,但是这些平台大多是关于吃喝玩乐、鲜有水平高的政论文章。而当前,中共当局审查力度最高的地方是微博和微信,尤以微信群和朋友圈是文字狱的“重灾区”。

据公开资料,凯迪社区是2000年上线、以社区为主体的自媒体,注册地在海南省海口市,是中共中央网信办重点管理的全国13家重点商业网媒之一,也是全中国仅有的3家以电子公告栏(BBS)形式存在的民营综合自媒体网络平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